会谈90分钟 安倍:对特朗普有十足信心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1:01:50
会谈90分钟 安倍:对特朗普有十足信心

图为会面后,安倍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孙若男)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区会见,这是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首次会见外国领导人,会后安倍称赞特朗普值得信任,相信美日能够建立互信关系。

安倍与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厦会面长达90分钟,安倍表示这是一场坦诚的交谈,现场气氛非常好。会后安倍表示不便透露具体内容,但是自己非常有信心,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和日本将能够维持一种互信的关系。

“我很荣幸能够先于其他国家领导人见到新总统,”安倍说道,“日美联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的轴心。这一联盟得以实现的前提是我们两国彼此信任。”他还说道:“谈话内容让我确信,两国将能够建立信任关系。没有信任,盟国之间无法合作。特朗普是一位值得信任的领导人,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表示,盟友想要得到美国援助,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此外日本应当持有自己的核武器。特朗普还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而据安倍的首席助手川居克之(Katsuyuki Kawai)称,特朗普过渡团队告诉他们,特朗普此前在竞选中的言论不必过于当真。

关于二人是否就防御问题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进行讨论,安倍拒绝回答,但他一再强调,特朗普是一位值得他信任的领导人。

安倍称,在合适的时机,二人还将再次会面,就更多问题展开更深层次的讨论,不过目前尚不确定下次会谈是否会在特朗普就任演说之前举行。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鉴于日美双边关系对两国都至关重要,率先面见特朗普,对于安倍而言十分有利。

(编辑:刘世东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