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会晤在即细节皆未定 安排“一团糟”暴露特朗普继任困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3:48:12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 11月17日,美国新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在纽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然而在正式会面前一天,日方官员却还不知道会面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参会人员,甚至连向谁咨询都不知道。

英国路透社分析称,特朗普在纽约会见安倍晋三是这位新当选总统与外国领导人的首次计划会谈,而会谈安排“一团糟”,这表明特朗普要从一个随心所欲的商人转变为一个循规蹈矩的现任总统,面临着重重困难。

报道称,日本和美国政府官员16日表示美国国务院没有参与安排这场双边首脑会谈,致使本应一早就确定下来的后勤和协议细节至今还没有定下来。“还有很多困惑,”一名日本官员无奈地表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据他所知,特朗普过渡小组没有主动联系过国务院,也没有同国务院讨论过政府过渡事宜,或是在安排特朗普与外国领导人的会面前寻求国务院的建议。

路透社指出,虽然在区域性峰会上国家领导人有时会举行安排较为随性的双边会谈,但美国总统与外国领导人在美国本土举行高层外交对话却不经周密安排,这“不同寻常”。

安倍晋三将于11月17日至23日先后前往美国、秘鲁、阿根廷三国访问。安倍此行最受外界关注的焦点,是他将在纽约与特朗普会晤。

特朗普和安倍晋三的会晤上周才确定下来。据特朗普的顾问透露,特朗普预计将借此机会安抚日本和其他亚洲盟国。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曾发表大量争议性言论,令美国在亚洲的盟国颇为烦扰。不过,没有任何外交和执政经验的政治门外汉特朗普与政坛老手安倍,在自由贸易等政策事务上确实存在不小的分歧和差异。

最近几天,特朗普和他的顾问们一直待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里,忙着开会商讨新内阁的人员安排。上周,特朗普过渡小组的负责人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突然被换掉,此事引发外界猜测,质疑特朗普过渡小组存在不小的问题。

《纽约时报》15日刊文称,美国的盟友“正焦头烂额地想要弄清楚联系特朗普的方式和时间”,为此他们不得不打电话去特朗普大厦,试图联系到这位新当选总统。文章还指责特朗普在没有拿到国务院正式简报资料的情况下就贸然与外国领导人接触。

“骂不还口”从来就不是特朗普的风格。16日,这位新当选总统百忙之中特意抽出时间在“推特”(Twitter)上点名批评《纽约时报》,斥其关于过渡事宜的报道“完全错误”,宣称“事情进展得非常顺畅”,并强调他已经同多国领导人通过电话,“比如俄罗斯、英国、沙特阿拉伯和日本”。

根据特朗普过渡小组16日发表的声明,特朗普和新当选副总统迈克·彭斯现已同29名国家领导人通过话。此外,截至目前特朗普方面尚未公布新内阁的具体人员安排,对于一些重要职位的最终人选,比如国务卿、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迄今皆无定论。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