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退出《巴黎协定》?美气候特使称“无法预测”

作者:俞岚 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15 16:57:26

特朗普将退出《巴黎协定》?美气候特使称“无法预测”

发布时间:2016-11-15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俞岚 李晓喻

特朗普将退出《巴黎协定》?美气候特使称“无法预测”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美国政府代表团14日举行首次记者会。面对美国是否会退出《巴黎协定》等一连串提问,身为美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的潘兴的答案,统统是“无法预测”。 俞岚 摄

中新网马拉喀什11月14日电 (记者 俞岚李晓喻)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美国政府代表团14日举行首次记者会。面对美国是否会快速退出《巴黎协定》、美国会如何退出《巴黎协定》等一连串提问,身为美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的潘兴的答案,统统是“无法预测”。

在这场充斥着“Can’tspeculate(无法预测)”的发布会上,美国气候变化特使乔纳森·潘兴唯一能确定的是,无论如何,两个月后他将“失业”。

特朗普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期间当选美国总统。由于竞选期间否认全球变暖,扬言当选后要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取消一切对全球气候变暖项目的资金支持,特朗普的胜利给刚刚庆祝完《巴黎协定》快速生效的人们泼了一盆冷水。

“美国会退出《巴黎协定》吗?”、“美国气候政策如何走向?”、“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会因为美国开倒车吗?”在这场发布会前,面对这些问题,美国代表团一概以“不予置评”回应。这给气候谈判注入了更多不确定性。

今天的发布会上,面对各国记者的轮番追问,潘兴也没有带来更多关键信息。

对特朗普是否正在寻求最快速退出《巴黎协定》的方法,潘兴表示“不清楚”。目前,他们尚未与特朗普团队取得联系。

他也“无法猜测”是否会有人能够“说服”特朗普回心转意,“萧规曹随”地继续遵守《巴黎协定》。他只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优先事项。

当被问到特朗普治下美国可能退出《巴黎协定》的方式,潘兴更是“不想猜测”。事实上,如果严格按照《巴黎协定》条款,退出该协定至少需要四年。但他也承认,存在尽快退出该协定的灵活性安排。“我们可能要看看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全球性利益,然后找到和我们自身政策相符的方式来处理此事。”

在一连串的“不确定”、“无法预测”之中,潘兴讲了他唯一确定的事:“无论美国大选结果,我的任期都会于2017年1月20日新总统正式就任前结束。”

2016年4月,潘兴接替托德·斯特恩,成为新一任美国气候变化特使。2009年至2012年,潘兴曾是特斯恩的副手。2013年,他转至能源部任职。

事实上,除了自己的工作,潘兴似乎还能确定一件事,就是不论美国在气候问题上如何行事,“中国仍然会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而“欧盟、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等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