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美军恐在阿富汗犯下战争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0:45:17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刘世东)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国际刑事法院(ICC)14日称,一份初步调查显示,美军士兵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工在阿富汗虐待囚犯的行为可能已经犯下了战争罪。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在报告中称,美军士兵在阿富汗至少对61名被羁押人员进行了虐待,主要是在2003年至2004年间。在同一时期,CIA特工人员在阿富汗等地至少虐待了27名被羁押人员。

对于美军和CIA成员可能犯下的战争罪,报告称他们不只是虐待少数个人,他们将虐待作为一种通行的审问手段来实施,以从被羁押者那里获取“可控诉的情报”。

报告还补充道:“目前掌握的信息显示,受害者被故意施与身体和心理上的暴力,所犯下的罪行据称相当残忍,降低了受害者的基本人格尊严。”

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称,他们即将决定是否寻求授权以在阿富汗展开全面调查。

不过,在决定开启全面调查前,检察官们还需确定它们是否有司法管辖权,以及所要调查的罪行是否已经在相关国家展开了调查和被公诉。国际刑事法院只有在相关国家无法或者不愿意提起公诉的情况下才受理相关案件。

美国并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国,但是,如果是在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国犯下的罪行,美国公民仍可能被起诉。而阿富汗就是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国。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