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一年过后 伤痛犹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4 17:07:47
分享

巴黎恐袭:一年过后 伤痛犹存

法国总统奥朗德(左)和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为巴塔克兰剧场附近的巴黎恐怖袭击遇难者纪念牌匾揭幕。(图片来源:今日美国网站)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沈洋)2015年11月13日,法国遭受了该国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极端分子在巴黎多个地点发起连环袭击,造成13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震惊世界。至今,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已过去整整一年,但对于很多法国人来说,它所带来的恐惧和伤痛却从未走远。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站13日报道,当日正值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一周年,法国巴黎举行了庄严的纪念活动,悼念袭击中的遇难者。纪念活动是在严密的安保下进行的。许多街道都被封锁了,人们在进入活动地点之前都要被带到一个安检区域进行检查。

法国总统奥朗德参加了活动,并为专门设置在法兰西体育场、伏尔泰大道等遇袭地点的遇难者纪念牌匾揭幕。奥朗德和法国其他政治家都没有在任何相关纪念活动中发言,以此尊重遇难者家属的意愿,他们希望为巴黎城区自发聚会留出余地。

但巴黎恐袭事件中法兰西体育场唯一的遇难者曼努埃尔•迪亚的儿子迈克尔•迪亚在活动中发表了讲话。“去年11月13日的那个夜晚改变了我的一生。一年过去了,我曾被问道如此残忍而不公平的事件夺走了父亲之后,我是怎么活下来的。”迪亚说,“面对这样的损失,只有爱留了下来,那是传递给我们的爱,也是我们付出的爱,更是恐怖袭击无法夺走的爱。”

正午的时候,参加活动的民众在广场上放飞了数百只气球。到了傍晚,许多象征法国三色旗的红、白、蓝色纸灯笼也被放入圣马丁运河中,围观的人群都站在河岸或周边的桥梁上,安静的看着灯笼随着水流飘远。

有些人担心法国也会像这样随波逐流。接连不断的恐怖袭击让法国民众与政府之间出现了裂痕,政府的反恐措施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质疑。即便日益侵蚀了法国人珍视的自由,政府仍无力抵挡极端主义敌人的袭击。

法国的旅游业同样遭受了打击。武装部队在街道上巡逻,法国全国也仍处于紧急状态之下。虽然该国的右翼团体声称这样的做法属于滥用权力并且毫无作用,但法国总统13日仍表示或将继续延长全国的紧急状态。

在法国战机瞄准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IS)据点的同时,法国国内的紧急状态使得警察搜查私人住宅和监听通信的权利得以扩大。但这在过去一年中却没能阻止极端组织对法国的进一步攻击,其中就包括一名声称效忠IS的男性在尼斯制造的卡车冲撞袭击事件。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上周末发出警告称:“是的,恐怖分子会再次袭击我们。”

国际人权联合会(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在近期发布的一个报告中称,以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法国实施的紧急状态正在朝永久化方向发展。但目前却鲜有证据能够证明当前这种以牺牲公民基本权利为代价的方法是有效的。

法国巴黎一位34岁的教师塞利娜•勒穆瓦涅说:“很明显,我们所有人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变得没有那么热情,也没有那么乐观了。”她指出,2015年11月13日是一个分水岭,“现在每个巴黎人身上都有一片黑暗如影随形。”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