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特朗普更应担心美国人外逃加拿大 而非墨西哥人入美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2 15:50:38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1日报道,在参与总统竞选过程中,美国共和党人特朗普已多次表示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造高墙,以阻止墨西哥人非法越境进入美国,而如今这位当选总统更应该担心的似乎是美国人逃离祖国的问题。

在总统选战过程中,很多美国民众就曾以前往加拿大,来宣示自己反对特朗普的政治立场。偶像明星们也不例外,世界级嘻哈巨星史努比·狗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人布莱恩·克兰斯顿、纽约著名电影人莉娜·杜汉姆等也曾威胁说,一旦特朗普当选总统,他们宁愿迁往加拿大。

11日晚,当大选计票工作接近尾声、特朗普锁定胜局的时候,加拿大移民局网站一度奔溃,原因是“访问量的明显增加”。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当晚11点20多万人试图登陆该网站,其中IP地址在美国的人占到50%左右,平时这一数字仅为9%至10%。

导致这么多人宁愿逃离美国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讨厌特朗普,而且他们也认为加拿大是一个友好、进步的避难所。的确,对于被彻底震惊的美国人来说,要想度过当前的苦难,加拿大绝对是个不二之选。两国边境线接近900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边境线,每天过境人数超多30万。在9·11恐怖袭击导致边境安检措施加强之前,两国民众几乎不需要携带正式的身份证明就可以前往对方的国家。

特朗普的当选也让很多加拿大人感到不可思议,来自安大略省剑桥市的罗伯特·麦克奈尔表示:“特朗普完全没有从政经验,他只是个商人、电视真人秀明星,一眨眼功夫他就成了美国总统?”麦克奈尔的住处距离美国纽约州水牛城只有大约150公里。

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游客保罗·戴斯金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感觉我的心都要碎掉了,我所热爱的国家把选票投给了一个大骗子。多么希望是我错了,我将继续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

麦克奈尔和戴斯金在接受采访时都在参观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该瀑布一半属于加拿大,另一半属于美国纽约州,很好地诠释了美国与加拿大的紧密联系。

尼亚加拉瀑布城市长吉姆·迪奥达蒂也表示,该市不仅欢迎美国人前来短暂避难,更欢迎他们长期居住下去。“我们将为他们铺上红地毯。”

也有人对这种状况表达了担忧,来自加拿大新斯科舍省首府哈利法克斯的游客普里扬卡·瓦尔卡(Priyanka Varkay)表示,虽然大批美国人北上对于加拿大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人数太多的话,可能会损害两国关系。她认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届时能够以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难题。

不过,还有人认为外交手段可能无法对付特朗普。“如果他不遵守外交准则,我们就必须勇敢站出来,捍卫我们的权利,”多伦多居民艾琳·兰德里说。她还说她有邻居是在美国小布什总统执政时期搬入加拿大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时,从美国移民至加拿的人数创下了30年来之最。兰德里补充说:“那些人肯定不愿搬回去接受特朗普的领导。”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