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旧总统首次会面 特朗普动手抹去奥巴马政治遗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4:46:10
美国新旧总统首次会面 特朗普动手抹去奥巴马政治遗产
11月10日,美国新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来到白宫与现任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 11月10日,美国新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来到白宫与现任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二人首次见面交谈甚欢,彼此评价颇高。但这似乎只是一种假象,特朗普已经行动起来,他准备将奥巴马最为珍视的政治遗产从史书上抹掉。

表面祥和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和奥巴马10日在白宫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两人承诺携手合作,在未来十周里完成权力交接和过渡。明年1月20日,特朗普将宣誓就职美国新一任总统。

尽管大选竞选阶段两人经常恶语相向,但特朗普和奥巴马当天相处得不错,他们在椭圆形办公室闭门交谈了一个半小时,长于外界预期,并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互相夸奖。

“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想要在国家面临的诸多事务上同我的团队合作,这让我备受鼓舞。”奥巴马告诉记者,此次会谈“很棒”。特朗普对奥巴马同样不吝溢美之辞,他说奥巴马是个“非常好的人”,“我非常期待未来同总统先生打交道,包括向他咨询意见”。

当天,白宫还完成了另一项“交接”: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亲自接待了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向这位新的白宫女主人介绍她未来的新家。

不过,一片祥和之下还是暴露出些许剑拔弩张之势。按照惯例,新旧总统及其夫人首次会面时,白宫会安排两对“第一夫妇”合影留念,2008年奥巴马夫妇到访白宫时就与时任总统小布什夫妇循例合影,但这一次特朗普夫妇却没有享受到这种待遇。

暗流涌动

10日晚些时候,特朗普与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举行会谈。这位新当选总统明确表示,他想要在医疗保健、移民、减税和创造就业岗位等问题上有所动作。竞选阶段,特朗普誓言要取消奥巴马下达的所有不符合宪法的行政措施、备忘录和行政命令,废除奥巴马的医疗保险计划、减税计划和移民政策。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McClatchy DC”指出,特朗普的执政方向与奥巴马截然相反,他已经行动起来,准备将奥巴马最为珍视的政治遗产从史书上抹掉。

前白宫顾问威廉·高尔斯顿表示,在民主党失去国会的控制权之后,奥巴马依赖总统的行政权力强行推动政令实施,这直接导致奥巴马的某些执政成就不堪一击,“特朗普宣誓就职后,只要他愿意的话,可以立即大笔一挥撤销奥巴马签署的行政命令”。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政治学教授肯·迈耶赞同高尔斯顿的观点:“总统通过签署行政命令施行的几乎所有政策,都能被继任者的另一纸行政命令废除。”

对于奥巴马留下的其他政治遗产,比如国会通过的《平价医疗法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特朗普推翻起来会比较困难,或是需要国会批准、或是需要他国襄助,“特朗普上任之初能够做出很大的改变,但要改变更多的话,将会历时数年,且需要来自国会两党和外国盟友的支持”。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