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外长:俄在美大选期间与特朗普团队有接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3:33:57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 据《纽约邮报》11月10日报道,一名资深俄罗斯外交官10日称,俄罗斯政府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曾与当时的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成员有接触。这一消息或将再次引发外界对俄罗斯介入美国大选的猜疑。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专访时称,克里姆林宫与侯任总统特朗普团队“现在有接触,大选期间也有接触。”他还表示俄罗斯与希拉里团队曾有“零星”接触,但“效果不大”。

“显然,我们认识大多数(特朗普)的幕僚,这些人在美国一直很受关注而且职位很高。我不能说全部,但有相当一部分与俄罗斯代表保持着联系。我们已经开始考虑如何与未来的特朗普政府建立对话渠道。”里亚布科夫说。

不过,特朗普竞选发言人霍普•希克斯当天迅速否认俄罗斯和特朗普团队在8日大选日前有联系。“(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官员没有任何接触。”希克斯在发给《华盛顿邮报》的电邮中说。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对彭博社表示,俄罗斯大使馆人员接触过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但属于“正常活动”。对于里亚布科夫的说法,扎哈罗娃则表示其所指可能是俄罗斯外交官和支持特朗普的美国官员有接触,而非竞选团队成员。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此前已就特朗普或其助理可能与俄罗斯存在可疑交易一事展开初步调查,但尚无证据启动全面调查。

华盛顿曾指责克里姆林宫是入侵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克林顿竞选主席约翰•波德斯塔邮件的幕后黑手,这些邮件经维基解密披露后令希拉里十分难堪。此外,特朗普曾盛赞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强大的领导人,并因此被败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斥为莫斯科的“傀儡”。

今年9月份,特朗普接受前CNN主持人拉里•金(Larry King)的专访,专访片段在部分国有的“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播出,在采访中,特朗普批评美国新闻媒体“太不诚实”。特朗普发言人急忙澄清称接受采访是为了帮助特朗普的老朋友金,根本没想到会在“今日俄罗斯”播出。

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后,普京第一时间向其表示祝贺,希望能与其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走出危机。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