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与特朗普商定在美会谈 欲挽回此前“失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10:05:26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商定,两人将于17日在纽约举行会谈。安倍晋三之所以如此心急是因为日方此前预测希拉里会取得胜利,并没有与特朗普建立关系。虽然安倍旨在通过这种罕见的快速会面挽回局面,但能否与奉行“美国主义”的特朗普达成共识尚是未知数。

10日早晨,在安倍拨出的电话中,两人商定了会谈日程。安倍在电话中说:“希望近期会面。我可以在17日经停纽约。”特朗普答道:“一起吃饭吧。希望能得到各种建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自信地表示,“这为首脑间建立互信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另一名了解电话会谈情况的政府消息人士称:“特朗普心胸开阔,对于会谈的提议也是当机立断地接受,不愧是商人。”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主张日本应更多负担驻日美军经费,并彻底否定安倍视为经济增长战略支柱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方不得不迅速与特朗普接触,以知晓其真实想法。日本政府的失算也是造成此局面的因素之一。

今年9月,在希拉里忙于总统选举之际,安倍在纽约仅与她举行了会谈。总统大选的最终阶段,特朗普和希拉里竞争激烈、难分上下,安倍曾急躁地向外务省干部说:“情况好像和你们说的不一样啊。”

虽然日本政府也曾通过驻美大使馆等与特朗普方面建立沟通渠道,但选举结果给安倍造成的打击仍然不小。

安倍9日下午获知特朗普当选已成定局的消息后,指示首相助理河井克行14日启程访美。他还叮嘱“要彻底、彻底地去(与特朗普的相关人士)会面”。安倍10日与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本月中旬在秘鲁召开,日本政府专机赴峰会途中可在纽约加油,他提议与特朗普直接对话并得到了对方同意。

然而,安倍能否与特朗普建立互信关系,目前仍然无法预测。据推测,特朗普将如何谈及TPP将成为双方会谈的焦点。不过,日本方面最重视的是被视为日本的“防卫生命线”的日美同盟能否维持。

一名日本政府高官不安地表示:“不知道特朗普会说出怎样的话。会谈是一场与未知的相遇。”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