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底层白人的愤怒、FBI重启“邮件门”助推特朗普胜选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1 07:25:07

专家:底层白人的愤怒、FBI重启“邮件门”助推特朗普胜选

11月9日,特朗普在美国纽约的集会现场向支持者致意。(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严玉洁)当地时间11月9日,喧闹的2016年美国大选终于落下帷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最终战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希拉里为什么会输给特朗普?美国问题专家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10日举办的主题研讨会上表示,底层白人的愤怒、FBI重启“邮件门”调查都是重要原因。

底层白人的愤怒助推选情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谢韬指出,特朗普当选是白人的胜利,特别是那些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来自农村的白人。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过良好教育的白人中,有49%支持特朗普;而在未受过良好教育的白人中,这一比例高达70%。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也认为,白人多层次的民怨构成了这次选举的底色,并直接影响选举结果。根据出口民调数据,支持希拉里的女性选民大概是53%,支持特朗普的女性选民约有43%。在支持希拉里的女性选民中,绝大部分不是白人女性;而特朗普尽管被曝出侮辱女性的视频,其女性支持率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低。也就是说,对于白人而言,对安身立命的考量已经超过了性别认同因素。

据悉,所谓“白人的愤怒”,是指曾经占据美国社会绝对主导地位的白人,因为逐渐失去优势而恐惧、失望与愤怒。如今的白人正在感受着自认为被剥夺了权利而带来的愤怒感——一种多数群体变成了受迫害的少数群体的感觉、一种希望没能实现的痛苦感。

FBI重启“邮件门”调查重挫希拉里

10月2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宣布因意外发现大量与希拉里有关的电子邮件,决定重启对“邮件门”事件的调查。《世界知识》杂志编辑安刚认为,这是特朗普重挫希拉里的重要因素,科米可以说是特朗普当选的头三位功臣之一。

安刚认为,科米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是在为特朗普做政治背书。此人相当聪明,他基于对选情的判断决定为特朗普背书,此举同时也安抚了FBI特工,那些人对“邮件门”怨气很深。而他又选择大选日前两天建议司法部不就“邮件门”起诉希拉里,实际是在平息民主党的怒气。

民调出错了吗?

美国大选日到来之时,几乎所有的民意调查员、分析师和政界人士都相信希拉里将轻松入住白宫,而实际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那么,民调在此次大选中出错了吗?

刁大明认为,很可能有一些选民嘴上说着要给希拉里投票,实际却把票投给了特朗普。美国媒体也认为,可能存在“隐藏的特朗普选民”,这些人即便在匿名情况下,也不想告诉别人自己要投票支持特朗普。有共和党人士表示,民意调查的前提是认为选民会对陌生人保持完全诚实。

另据报道,民调机构在这场不可思议的大选里一败涂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行业的颓势,他们用20世纪的统计抽样模型采访广大调查对象,而这些调查对象已不再使用固话,甚至连手机都不太常用,这种民调模式对于现如今的选举只能得出危险的、误导性的结果。

(编辑: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