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拟保护希拉里免遭“政治报复”?白宫:特赦不无可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0 14:52:44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否会在离开白宫前特赦希拉里·克林顿,保护其免遭新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政治报复”?11月9日,白宫方面拒绝给出正面回复。外界解读称白宫是在暗示不排除上述可能性。

大选竞选阶段,特朗普扬言如果当选总统,他会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重新调查希拉里的“邮件门”丑闻,当时他还恶狠狠地表示要把希拉里关进监狱。如今,特朗普成功入主白宫,这位向来不按常理出牌的新当选总统可能真的会把当初的豪言壮语付诸行动。

9日,媒体记者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提问奥巴马是否会行使总统特赦权保护希拉里。对此,白宫新闻秘书乔什·欧内斯特的回答颇为耐人寻味:“奥巴马总统特赦过很多曾在联邦监狱里服刑的美国人。我们从不提前透露总统计划特赦何人。这是因为我们不会谈论总统的所思所想,尤其在关系到任何可能适用于特赦或减刑的具体案件时。”

英国《每日邮报》指出,白宫的这番答复相当于不排除奥巴马在任内最后一分钟宣布特赦希拉里的可能性。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法律专家的话报道称,如果想要用特赦来“覆盖”特朗普政府可能对希拉里提出的一切诉讼罪名,这将会很困难,特赦令的措辞必须明确说明保护希拉里免因与克林顿基金会有关的一切潜在违法行为遭受诉讼。而赦免如此大范围的潜在罪行将会给奥巴马的声名留下污点。

1974年,时任总统吉拉尔德·福特特赦前任理查德·尼克松,保护尼克松免因出任总统期间可能犯下的罪行遭到起诉。当时,福特辩称他之所以作出特赦决定,是为了避免美国因冗长的审判而进一步两极分化。

希拉里的丈夫比尔·克林顿在其任内最后一天宣布特赦被称为美国“石油之王”的不法商人马克·里奇,他的总统生涯因此蒙上浓重的阴影。里奇因逃税漏税和非法原油交易被判处监禁,得到特赦时已逃亡国外多年。里奇的前妻捐了一大笔钱给克林顿图书馆,她同时还是民主党最重要的“金主”之一。

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服务器处理公务邮件,此举涉嫌违法,竞选总统的16个月里,她大部分时间处于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之下。但联邦调查局的两次调查结果都显示希拉里无须面临刑事指控。

目前,克林顿基金会尚未被列为联邦调查局的正式调查对象,但这一情况可能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发生。不少批评人士,包括一些联邦调查局官员,指责希拉里在国务卿任内进行权钱交易、为他人谋取政治上的好处以换取对克林顿基金会的捐款。

不过,特朗普赢得大选后尚未提及他会如何处置希拉里。特朗普竞选团队主席凯莉安娜·康韦9日表示,希拉里致电祝贺特朗普当选时,两人没有说起这件事,她还暗示特朗普不会追究希拉里的法律责任。特朗普发言人的说法与康韦一致:“在这个人民当权的国家,我们有一项悠久的传统,即不使用刑事司法制度来实施政治报复。”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