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进程被打乱 特雷莎 梅首相地位削弱

作者:赵怡蓁 来源:环球网
2016-11-04 13:42:42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1月4日报道,英国当地时间11月3日,该国高等法院裁决,英国政府必须先经国会批准才能启动涉及英国脱欧进程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这一裁决无疑是对特雷莎.梅政府的打击。一方面极有可能拖延英国脱欧进程,一方面打乱了这位首相的政治游戏,削弱了“硬脱欧”战略。

英国高法否定英政府可单独启动脱欧程序,迫使其必须先经国会审批。这一司法裁决有可能削弱英国当局与欧盟27个成员国谈判的地位,并推迟脱欧进程。这一该裁决同时有可能重新挑起英国国内有关欧盟的论争。

遭到打击的英国政府的反应也是异常坚定明确,政府对高法的裁决感到失望,将向英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英国公民已通过全民公投赞成脱离欧盟,政府决定遵守这个结果。

根据报道,特雷莎.梅曾认为不需要议会对启动脱欧程序进行表决。她的论据是,一方面政府在这方面具有“历史性特权”,一方面这是人民的意志。不过,英国高院的裁决已经打乱了政治游戏。这一裁决不仅提醒特雷莎.梅,政府的政治合法性程度较低,而且又重新拉开了脱欧全民公投最终比分相对接近而产生的伤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