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赴葡萄牙推动多双边合作

2016-10-27 18:49:28

继葡萄牙总统和总理双双访华之后,2016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受葡萄牙外交学会邀请出访葡萄牙里斯本。访问期间,赵白鸽博士在葡萄牙工商会发表主题演讲,会见联合国候任秘书长、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与葡萄牙外交学院院长弗雷塔斯•弗拉兹教授深入交流,并拜会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

蓝迪国际智库赴葡萄牙推动多双边合作

葡萄牙工商会是有180多年历史的国际商会组织,旨在促进其会员的国内和国际发展,商会成员来自多个行业,网络遍布葡萄牙全国。赵白鸽博士在葡萄牙工商会举办的早餐会上发表了《“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的全英文主题发言,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优化全球治理、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所涉及的重点领域、行业等重要内容。商会60余家领军企业及葡萄牙智库、媒体代表出席了早餐会,与会代表对赵白鸽博士的演讲反应热烈,并表示希望寻找机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蓝迪国际智库赴葡萄牙推动多双边合作

早餐会结束后,联合国候任秘书长、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先生在葡萄牙外交部办公室会见了赵白鸽博士。这也是在古特雷斯于10月6日被联合国安理会任命为下一任秘书长之后首次会见中国访问代表团。赵白鸽博士首先对古特雷斯当选表示祝贺。古特雷斯对赵白鸽博士的来访和祝贺表示感谢。

古特雷斯进一步表示:G20杭州峰会非常成功,中国将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作用大大增加,欢迎并感谢中国支持联合国的各项事业,希望中国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影响力,并表示希望很快到访中国。在谈及继任后的工作时,古特雷斯表示工作重点将放在维护和促进全球和平,促进难民、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解决及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

蓝迪国际智库赴葡萄牙推动多双边合作

赵白鸽博士表示,中国正在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精准扶贫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三项重大举措,均与优化全球治理、促进经济增长及可持续发展目标息息相关;中国在全球公共产品提供方面具有重大价值,尤其是中国的发展经验及科技创新成果和能力意义重大。

蓝迪国际智库赴葡萄牙推动多双边合作

古特雷斯非常关心蓝迪智库的发展,希望蓝迪国际智库继续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赵白鸽博士对古特雷斯秘书长对蓝迪的关心表示感谢,并表示蓝迪国际将继续新型智库平台作用,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促进经济发展以及支持联合国各项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和中方青年代表共同参与了会见。

蓝迪国际智库赴葡萄牙推动多双边合作

葡萄牙外交学院直属其外交部,是葡萄牙外交官的摇篮,同时也是该国重要的国际战略智库。葡外交学院院长弗雷塔斯•弗拉兹教授与赵白鸽博士就国际形势、中葡外交及经贸合作等情况进行了讨论。赵白鸽博士指出,中葡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稳步发展,双边高层往来频繁;葡萄牙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议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推动葡萄牙外交学院与中国有关智库之间的合作,推动中国、葡萄牙及葡语国家和地区的双边及多边合作。

蓝迪国际智库赴葡萄牙推动多双边合作

会见结束后,赵白鸽博士拜会了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与蔡润大使就中葡外交及经贸合作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蓝迪国际智库赴葡萄牙推动多双边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