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决议再次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 这次美国竟投了弃权票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17:25:39

联大决议再次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 这次美国竟投了弃权票

10月2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联大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决议表决结果。(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潘一侨)据美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联合国大会10月26日再次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由古巴提出的“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决议。这是联大第25次通过此类决议,而与以往不同的是,美国首次投了弃权票。

除了美国,以色列也投了弃权票,这一决议最终以191票赞成、2票弃权的结果获得通过。当这一结果显示在会议的大屏幕上时,来自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们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

联大决议再次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 这次美国竟投了弃权票

3月21日,古巴哈瓦那,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等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出席国宴。(资料图片来源:CFP)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蔓莎·鲍尔在投票前发表演讲称:“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同样也使美国处于孤立状态,包括在联合国。在推行孤立政策55年后,美国现在选择实施接触政策。”

2014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双方正在共同致力于恢复全面外交关系。2015年7月20日,两国外交关系正式恢复,两国的大使馆也重新开放。

联大决议再次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 这次美国竟投了弃权票

10月2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在联大上讲话。(图片来源:联合国微信公众号)

不过,对于有关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违反国际法的说法,鲍尔在发言中依然表示反对。她说:“美国投弃权票并不意味着美国同意古巴政府的所有政策和做法。”美国在联大做出投弃权票的决定,还引发美国国内反对解除对古巴封锁的人士的不满。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发推特表示:“对古巴制裁的法案不是一项失败的政策,是美国的一项法律,我们应该一直保护并支持它。”

联大决议再次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 这次美国竟投了弃权票

10月2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联大上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作为投票前的最后一位发言者,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对鲍尔的发言、所做的努力以及投弃权票的决定表示感谢。他说:“美国在投票决定上的改变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希望这能影响到现实中的两国关系。”他补充道,但是美国的一些机构还在对古巴实行禁运,所以说奥巴马总统采取的具体措施是积极的,但“范围和效果还是有限的”。

罗德里格斯还强调:“对古巴解除封锁是加快恢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这种封锁是不公平的、不人道的、不道德的、也是非法的,应该单方面、无条件地停止。”

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25年来,联合国以压倒性的票数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封锁政策确实传达出了全世界对此事的看法,也给古巴提供了一个世界舞台来展示美国在对古政策上的孤立状态。

古巴媒体称美国投弃权票的决定是古巴历史性的胜利,但也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不采取具体行动,那么这将毫无意义。

哈瓦那大学学生会主席、21岁的法律系学生帕尔梅罗表示:“虽然封锁还在继续,但这个决定意味着美国政府高层在态度上已经出现了转变。”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