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企业发展迅猛 英国全球领先金融科技中心地位恐难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4:16:41

中国日报网10月25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一份最新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创新公司的数量迅速增加,英国面临失去全球领先金融科技中心地位的风险。

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与投资公司H2 Ventures联合公布的一份年度报告显示,全球排名前五的金融科技创新公司中有四家来自中国,这反映出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出现“无可争辩”的增长。这一排名根据公司所募得资本金额以及对消费者的吸引力等多重因素综合排定。

位列榜单首位的是总部位于杭州的中国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蚂蚁金服。今年早些时候,这家公司在私募融资中募得创纪录的45亿美元(约合305亿元人民币)。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英国正在失守阵地,2015年全球百强金融科技创新公司中仅有13家来自英国,相比此前一年的18家出现大幅下滑。并且,英国只有一家今年刚刚成立、专注移动业务的银行Atom跻身前十。

近年来,寻求颠覆传统银行主导的贷款和支付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纷纷涌入伦敦,旨在向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伦敦被认为是金融科技中心,因为那里能够提供获取资本、技术的有效途径以及相对完善的监管。

毕马威公司全球金融科技业务联合主管沃伦·米德表示,中国以“市场领军者”的姿态出现以及金融科技的日益全球化意味着英国的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必须继续努力维持我们的地位”。

目前,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竞争不断升温,此次榜单上的50强企业来自17个国家,而在去年这一数字为13。从登上百强榜的公司数量来看,英国仍然占据第二位,仅次于有25家公司上榜的美国。

与此同时,流入金融科技行业的资本也在增加,2015年全球50强金融科技企业吸引了146亿美元(约合989亿元人民币)的注资,同比增长高达40%。但是,继英国退欧公投和来自其他地区——尤其是中国——的竞争加剧之后,英国的融资已出现不确定性。英国金融科技交易机构Innovate Finance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英国金融科技公司的风投资金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而与之同时,全球金融科技公司的风投融资增长了近150%。报告中将英国退欧列为出现这一下滑的主要原因。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