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打响摩苏尔收复战 系IS在伊最后一个重要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14:48:46
伊拉克打响摩苏尔收复战 系IS在伊最后一个重要据点
逃离摩苏尔的伊拉克儿童在一个难民营前拍照。(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 10月17日凌晨,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收复摩苏尔战役正式开始。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现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该国最后一个重要据点。外界普遍认为,摩苏尔的成功收复将是对“伊斯兰国”的致命一击。

***伊拉克:“决定性战役”

据英国《卫报》报道,17日凌晨,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发表全国性电视讲话,宣布摩苏尔收复战正式打响。“我们与‘伊斯兰国’的对战已经持续两年多。感谢上帝,战场从最开始的巴格达郊区推进到如今的摩苏尔外围。上帝保佑这场决定性战役会很快结束。”

阿巴迪向摩苏尔的居民喊话:“这些军队今天是来解放你们的,他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铲除‘伊斯兰国’、保护你们的尊严。他们是为了你们才挺进摩苏尔。”

目击者表示,当天凌晨,尼尼微平原地区摩苏尔方向传出零星的炮击声。阿巴迪讲话完毕后,伊拉克电视台随机播放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爱国音乐。

***3万军力团团围住

《卫报》指出,摩苏尔收复战被伊拉克当局宣传为打击“伊斯兰国”的最后一役,经过历时一个月的战前准备,这个“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最后一个重要据点现已被3万军力团团围住。

伊拉克部队14日行军至摩苏尔郊外,与等候在此的库尔德民兵武装汇合。美国、英国和法国的特种部队人员也加入了地面战斗,他们负责向库尔德民兵武装提供作战建议,未来还将为摩苏尔收复战提供至关重要的空袭协助。

报道称,阿巴迪发表电视讲话前,伊拉克当局在摩苏尔全市散发了数千份传单。传单共四页,主要内容是告诉当地的平民百姓不要前往市内某些地点,同时宣布“胜利时刻”将要到来。摩苏尔收复战预计将持续至少数周的时间。

***或导致百万难民逃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14年6月,摩苏尔落入“伊斯兰国”的控制之中,现为该极端组织在伊拉克的最后一个主要据点。伊拉克政府官员认为,摩苏尔的成功收复,将是对“伊斯兰国”的致命一击。《卫报》也认为,此次摩苏尔收复战是“伊斯兰国”迄今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伊斯兰国”据信留有约6000名战士准备“保卫”摩苏尔。而该市的平民人数约为60万,预计待战事加剧时绝大多数老百姓会逃离摩苏尔。国际红十字会警告称,摩苏尔收复战可能会导致百万难民逃离,引发一场人道主义危机。

《卫报》称,摩苏尔居民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禁止平民离开摩苏尔,不仅在出城道路上设立检查站,还炸毁那些逃离者的居所以示威慑。出城希望渺茫,留在城内却又意味着会面临危险的空袭和巷战,甚至会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抓走当作人盾。

此外,美国国防部部长阿什顿·卡特发表声明称,打响摩苏尔收复战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美国和其他国际联军成员时刻准备支持伊拉克军方和库尔德民兵武装,“我们相信我们的伊拉克盟友将解放摩苏尔”。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