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谋划对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 为保护总统大选免遭干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5 16:31:50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0月14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正在谋划针对俄罗斯发起一场“前所未有的网络秘密行动”,以报复俄方疑似干预美国总统大选。

多位熟知内情的现任和前任情报官员表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被要求向白宫提交可行性方案,从而对俄罗斯发动一场广泛的“秘密”网络行动以侵扰克里姆林宫、令其感到“难堪”。

消息人士没有透露中央情报局所谋划网络攻击行动的具体细节,但他们表示该局已经开始相关筹备工作,比如打开网络(攻击)大门、挑选攻击目标等。据称,中央情报局还收集了大量文件,能够将俄罗斯总统普京使出的阴谋诡计昭告天下。

1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作客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他表示美国打算向普京“传递一个信息”,这个信息将在美方选择的时间点、能够造成最大影响的情况下发出。当被问道信息发送之际美国大众会否知情时,这位副总统回答道:“希望不会。”

退休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认为,美国对俄罗斯的网络攻击应当以后者的内网审查力度和普京的金钱往来为目标。“众所周知,俄罗斯寡头统治集团将大笔海外资金转移出境。个中细节如果被公诸于众的话,将会令人非常难堪。”斯塔夫里迪斯说,这将会是美国对俄罗斯疑似泄露机密文件、影响社会舆情以干预美国大选的“适当反应”。

美国会否对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这需要由总统奥巴马来最终拍板。报道援引多名政府官员的话说,眼下奥巴马政府高层在这件事情上存在分歧,正在讨论是应当通过网络攻击还是实施制裁等传统方式来对俄方的举动作出回应。

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迈克尔·莫雷尔则对网络攻击行动持怀疑态度,“网络攻击不是美国想要做的事情,因为我们不想要设立一个先例、让其他国家也跟着这么干”。

资料显示,中央情报局的网络行动由该局网络情报中心的一个小组负责,这个小组拥有数百名工作人员,其预算高达数百万美元。此次针对俄罗斯的秘密网络行动,旨在保护美国的选举系统、确保俄罗斯黑客无法干预11月的大选投票,同时也向俄方传递一个信息、警告其“越线了”。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