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基金会”呼吁筹款支援海地救灾 网友:想再次趁火打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1 12:19:01
“克林顿基金会”呼吁筹款支援海地救灾 网友:想再次趁火打劫?
飓风“马修”侵袭加勒比海岛国海地(图片来源:拉美跨国电视台南方电视台)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 飓风“马修”侵袭加勒比海岛国海地,截至10月10日已造成近900人死亡,部分灾区爆发霍乱疫情。眼下,国际援助正在涌入海地,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创办的“克林顿基金会”也呼吁民众伸出援手。然而,这却引来网友的嘲讽和质疑,指责“克林顿基金会”有涉嫌侵吞海地善款的不良记录、现在又打算借赈灾之名趁火打劫。

据拉美跨国电视台南方电视台(TeleSUR)报道,本月初,堪称数十年来最强飓风的“马修”重创海地。10月4日,比尔·克林顿在“推特”上发文为海地灾民祈祷,呼吁民众通过“克林顿基金会”伸出援助之手。然而,一位网友随即回复称:“这是一个笑话吗,你们已经在海地趁火打劫过一次了。天灾来了,克林顿家族又想诓骗可怜的海地人民。”

报道称,这位网友所言是指2010年海地发生7.0级大地震后,“克林顿基金会”以援助海地灾民为由募集了数十亿美元的捐款,然而颇具争议的是,60亿美元善款被用来建造甲醛严重超标的活动房屋,致使居住其中的灾民染病。而这个活动房屋建造工程是由希拉里竞选活动的“大金主”、美国最大的预制房屋建造商“克莱顿家园”承建。

并且,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还“积极参与”海地震后举行的总统大选,扶助亲美竞选人、流行歌手米歇尔·马尔泰利顺利当选总统。南方电视台指出,海地政局不稳,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希拉里干预2010年海地总统大选,而国家局势的混乱又致使海地难以从自然灾难的重创中恢复过来。

美国新闻网站WND引述一名海地活动人士的话报道称,马尔泰利当选海地总统后,希拉里更是借职务之便,以在海地赈灾之名大行官商勾结之实。“克林顿基金会”募集到的数十亿善款没有被用来救助海地灾民,而是绝大部分用于支付员工薪酬和差旅费用等日常管理支出,并且所有这一切都“免税”。

10月6日,约20名海地活动人士在纽约州总检察长埃里克·施奈德曼位于曼哈顿的办公室外举行抗议示威。“我们来这里是谴责施奈德曼奉行双重标准,他决定起诉‘特朗普基金会’欺诈,却无视‘克林顿基金会’逃避审计、侵吞数十亿美元善款。显然,施奈德曼这是在滥用职权,意在帮助希拉里赢得总统选举。”

当被问及2010年海地地震后“克林顿基金会”是否援助了海地灾民时,一名抗议者冷笑了一下:“据我们所知,从2003年起,‘克林顿基金会’开始从海地赈灾善款里偷钱。这个所谓的慈善组织之所以没有关门,是因为得到奥巴马政府的庇护。11月8日投票给特朗普、阻止希拉里入主白宫,这才是给海地人民最好的支持。”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