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调查报告:奥巴马与希拉里通电邮时使用假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4 15:31:27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信莲)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9月23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天公开的电子邮件显示,总统奥巴马与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通电邮时使用假名。

针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件系统处理公务邮件一事,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工作已经持续了一年有余。9月23日,联邦调查局公布了关于希拉里“邮件门”事件的第二批调查文件,长达189页。其中包括针对希拉里最亲密的助手,比如胡玛·阿贝丁和谢丽尔·米尔斯,以及多名国务院高级官员的约谈记录。这份调查报告中,甚至还出现了化名为“古奇费尔”(Guccifer)的罗马尼亚黑客马塞尔·拉扎尔。

根据报告所载,今年4月5日,联邦调查局约谈了阿贝丁,并向其出示了一份希拉里和奥巴马的电邮往来记录,但这位追随了希拉里近20年的得力助手却没能认出邮件发送者的名字。“当被告知邮件发送者的名字据信是总统奥巴马使用的假名后,阿贝丁大声惊呼‘这怎么会没有加密呢?’”报告中写道,“随后,阿贝丁说她对总统使用假名一事感到惊讶,询问能否给她一个邮件副本。”

不过,报告中没有提供关于这次电邮往来的更多细节内容,仅说明邮件收发时间为2012年6月28日,邮件的标题为:“回复:祝贺”。“Politico”网站认为,信中所指可能是当天美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支持奥巴马医改法案的一项重要内容。一直以来,美国国务院拒绝公开奥巴马和希拉里的电邮往来记录,律师们宣称奥巴马享有“总统通信特权”。而奥巴马曾在去年3月的一次采访中公开表示,他是在《纽约时报》曝光“邮件门”事件之后才知道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件系统处理公务邮件。当时,奥巴马的原话是这么说的:“跟其他人在同一时间,通过新闻报道知晓此事。”他还说:“我的政府鼓励透明,这也是为什么我的电邮、我的黑莓手机,所有这些记录都是可获取、可存档的原因。”

此外,23日公布的调查报告中还写明,2016年6月7日,联邦调查局约谈了宣称侵入过希拉里私人邮箱服务器的罗马尼亚黑客拉扎尔。拉扎尔承认,他向媒体撒了谎,他没有“黑”过希拉里的服务器。

“Politico”网站评论称,联邦调查局公布的约谈记录让外界更深入地了解到“希拉里缺乏技术敏感性”。根据阿贝丁的笔录,希拉里“不会使用电脑”;另一个助手则透露,希拉里连自己的电子邮箱密码都不知道,不得不依靠身边的工作人员。

(编辑:徐子茗 刁云娇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