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大臣约翰逊称英国2018年底脱欧引特雷莎•梅不满:轮不到你来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11:35:28
外交大臣约翰逊称英国2018年底脱欧引特雷莎•梅不满:轮不到你来决定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2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当天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英国计划于明年初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为期两年的退欧程序,而且整个过程无需花费两年时间。不过,约翰逊的自作主张随即引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不满:这件事只有我才能定。

针对英国若终止欧盟劳工的自由流动便难与欧盟签自贸协议的说法,鲍里斯斥之为“完全胡扯”,“他们想让我们相信,英国接入欧盟单一市场就必须接受欧盟劳工自由流动是桩必然交易,这完全是胡说,二者毫无关联,我们应该获得自由贸易协定,同时夺回移民政策的控制权。”

约翰逊的言论在英国议会引发强烈反响,令一些盼望尽早脱欧的人士欣喜若狂。不过,他的“自作主张”随即遭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斥责。一名唐宁街10号消息人士称:“何时启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决定权在首相手中,任何人不能代劳。她自己会决定。”

约翰逊与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脱欧大臣”戴维•戴维斯(David Davis)都因为过快显露脱欧谈判意图而遭英国政府压制。首相梅本人尚未公开宣布何时触发第50条,而且还没有任何高级大臣公开表示过脱欧程序会少于两年时间。

目前,英国政府和欧盟正在就脱欧事宜进行紧张的交流。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在和特雷莎•梅首次见面时曾提醒对方,欧盟议会对任何协议都拥有否决权,而且明确表示不会在移民问题上让步。舒尔茨还建议梅“尽早”触发第50条,“确保谈判在最好的氛围下进行。”

两人会见后,欧盟消息人士称,舒尔茨表示英国希望控制移民的同时与欧盟保持最大的贸易联系将是“最难啃的骨头”。

此外,英国保守党官员艾伦•邓肯(Alan Duncan)声称,在脱欧公投前夕,约翰逊并不真想英国离开欧盟。21日英国广播公司第二台(BBC2)纪录片《退欧:一场英国政变?》一段视频显示,时任后座议员艾伦说,他认为约翰逊站在脱欧前线只是为了树立其挑战保守派领导层的地位。约翰逊现在是艾伦在外交部的顶头上司。

(编辑:党超峰 译者:邓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