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后将转向非洲进口果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5:12:00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 据驻厄立特里亚使馆经商处援引英国《卫报》报道,目前,欧盟是英国食品进口的主要来源地,欧盟成员国占最大出口国的90%。但约三分之一的英国零售商表示正在从其他国家进货,预计38%的零售商将从非洲进口农产品。

巴克莱银行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欧盟或将对英国征收关税,英镑贬值,从欧洲以外国家进口以减少成本,这些因素都是促成英国进口结构改变的原因。过去20年里,英国对果蔬进口的依赖越来越严重,蔬菜的自给率只有58%,而水果则只有11%。部分原因是英国对菠萝,甜瓜和牛油果等非当地水果进口的大幅增加。

早在脱欧公投前,英国对非洲的贸易逆差和英国的消费趋势就给非洲出口创造了商机。南非是仅次于西班牙的英国第二大新鲜水果进口国,当地橘农表示英国脱欧后,希望能免除进口关税。未来,肯尼亚也将从中获益,因为该国黄豆、豌豆和鲜切花等新鲜农产品出口的1/4、一半以上的茶叶出口都被英国消化。

2015年可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西班牙和荷兰占英国新鲜蔬菜进口近70%。从肯尼亚进口稍微增加一点将极大促进该国经济发展,因为农业占其出口总量的65%。

英国零售商公会的欧盟和国际事务负责人Ray Symons说:“对进口成本的担心或许是许多受访零售商预测减少从欧盟进口的原因。”但是,西蒙斯还表示,如果零售商真的计划增加从非洲和其他地区的进口,供应商和农产品仍需要满足零售商的采购标准。西蒙斯说:“我们的采购标准涵盖的产品领域非常广泛,如大豆,棕榈油,纺织服装,海鲜和冲突矿物。在包括这些产品在内的进口领域,我们应当减少贸易壁垒,即降低关税,但同时我们也应支持强有力的监管环境,确保我们采购的商品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