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特朗普“摇摆州”支持率打平 “铁娘子”优势不再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6:35:52
希拉里特朗普“摇摆州”支持率打平 “铁娘子”优势不再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左)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高琳琳) 美国总统大选竞争日趋白热化,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9月18日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目前两位候选人在“摇摆州”的支持率打了个平手,同为42%。

此次调查对象是来自北卡罗来纳、宾夕法尼亚、亚利桑那、科罗拉多、佛罗里达、佐治亚、艾奥瓦、密歇根、新罕布什尔、内华达、俄亥俄、弗吉尼亚和威斯康星共13个州的4202位登记选民。

希拉里优势不再

报道称,上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支持率上升了1个百分点,之前劳工节周末上升了2个百分点。另有民调显示,一部分对特朗普心怀恐惧的共和党人之前一直摇摆不定,到现在决定支持自家候选人,因而希拉里的支持率有所降低。自从她9月9日发表诋毁特朗普支持者演讲和11日险些晕倒之后,其支持率下降得更快了。曾经势如破竹的气势和优势,如今消失殆尽。

对于希拉里而言,值得担忧的是在那些“摇摆州”内立场不明确的选民。如果他们意识到越来越多的人要投票给特朗普,那么他们也会更倾向于支持他。

相反,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自7月的共和党大会以来稳步上升,与希拉里只差6个百分点。

寻求变革 特朗普更胜一筹?

在CBS的调查中,有55%的选民希望美国政治和经济在未来几年内能够有“显著变化”;43%的民众期待政治经济“有变化”;仅有2%的人认为目前形势尚可,无需过多改变。在这方面,特朗普显然比希拉里得到了更多信任:47%的人相信特朗普能够给美国带来改变,而只有20%的选民认为希拉里能做到这一点。9%的独立选民相信希拉里能改变美国的现状,而在这方面希拉里获得了47%民主党人的信任,还有41%的民主党人觉得两人都不会改变美国现状。

对于特朗普的支持者来说,他代表着更大的变革机会。49%的特朗普支持者认为,他们更多的是支持“改变政治的机会”,而非特朗普本人。如果仅仅是对特朗普这个人来说,只有9%的人支持他。42%的人既支持变革也支持特朗普这个人,所以在某种程度来说,基本上所有站在特朗普一边的选民都是冲着变革而去的。

而在变革呼声之下所反映出的是人们对于经济存在的普遍消极的看法。虽然有报道认为,经济形势向好,但许多选民并不买账。55%的人认为经济很糟糕,因为很多选民觉得经济增长并没有使自己受益。

在处理日常工作上,希拉里以47%的支持率领先于特朗普的39%。对于两人是否能令美国感到骄傲,希拉里也领先于特朗普,两人分别获得43%和34%的支持;还有23%的人认为他们俩都不行。

都不是最佳人选

这场较量之所以势均力敌,并且大多选民都立场明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于任何一方获胜,各自阵营的人都不太看好未来的前景。在任何情况下,任何政党都不会容忍像特朗普这样口无遮拦的候选人;与此同时,民主党方面实际上也不完全认可希拉里是他们最优秀的人选。

上周希拉里罹患肺炎,51%的民主党选民认为这属于信息披露问题,并且觉得其健康状况确实引发了许多问题,共和党选民则更看重这一点。

支持者互相“看不顺眼”

调查还采访了希拉里和特朗普各自的支持者,看看他们对彼此的看法。结果显示,76%的希拉里支持者觉得那些要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是被愚弄了;特朗普支持者中有73%认为,支持希拉里的人是希望从中得到某些特权,并且高达83%的特朗普支持者认为希拉里在愚弄自己的选民。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