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泰代办谈美泰贸易和TPP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12:15:00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 据驻清迈总领馆经商室援引泰国《经济论坛报》9月18日消息,近日,泰国《经济论坛报》就美泰经贸合作采访了美国驻泰国代办。一直以来泰国和美国保持良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并促进多方面进一步合作。至于泰国应怎么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海登杜孟先生说道,泰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一直延续着良好发展的趋势,比如农业产品的贸易就一直欣欣向荣。近年来,从美国出口到泰国的贸易量约为17亿美元,较2-3年前而言同比增长14亿,预计有望在近两年上升至20亿美元。同期,泰国出口美国的贸易量为36亿美元,大多数出口美国的商品是泰国的制成品,如棉花、皮革、饲料等。泰国方面成功出口制成品,充分实现了互惠双方。一、美泰各大领域合作的机会增多

与此同时,尽管在过去的2 - 3年泰国经济发展疲软,贸易出口略有放缓。但泰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提高高科技产品的对外输出。大量的美国公司来泰投资,甚至一些美国王牌企业也加入其中。这举将给泰国劳动力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也有助于工人磨练新的技能。除此以外这些企业和泰国大学合作开发新技术,这将帮助泰国提高自身竞争力。泰国和美国双方还存在很多机遇,需要双方携手推动两国贸易。

“商业思路该是取他国之长,补自身之短。多年来我们与泰国拥有良好的贸易关系,我们期望它继续下去。”

美国是继日本和中国后,泰国的第三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贸易量超过380亿美元,从美国出口的贸易总额达112亿美元,同比2014年下降4.8%,美国出口的泰国的商品以机械、黄金、飞机、医药和农产品为主。同时,从泰国出口到美国达286亿美元,同比增长5.4%。

对于今后的贸易方向,海斯哈蒙德代办说道,泰国正寻找新的技术、新能源。美国汽车业在泰国设立生产基地时间较长,需放眼未来汽车新模式的发展。农产品潜力依旧存在,泰国食品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外国食品之一。与此同时,目前泰国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泰国消费者也逐渐关注于来自美国高品质的食品。

此外,在东盟各国更亲密地聚集。海登杜孟先生认为这将鞭策未来美国贸易,尤其是整个东盟统一的标准,将使生产和分销更容易的遍及整个地区。

“美国公司数年来大量在泰国投资,除了投资泰国两个最大的东盟销售市场,还放眼东盟市场的生产基地。泰国的地理位置决定了高质量劳动力,并且国家政策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这充分的有助于在泰国投资和贸易,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将一直持续。“二、泰国拟提高国际标准

当问及泰国怎样大幅度提高自身竞争力时,海登杜孟先生说,泰国正努力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这将使得其他国家制造商对泰国更充满信心。或是其他标准,如食品安全,将吸引高品质的产品从外国引进,拉动更多投资。从海关的相关法规来看,泰国本身的一些法则,在过去几年已然相当成功。但我相信,如果对国际标准进行调整,这将使泰国在全球的舞台上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当谈到贸易方面的话题,将不可避免的问到美国的自由贸易协议。美方正努力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或TPP,代办这样说道。 TPP作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区域性协议,12个成员经济体,占全球GDP的40%。TPP一旦生效,它的贸易标准将对亚太地区的产生影响。

TPP可能还需一段时间才会生效,而美国自身将进一步和泰国商谈,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和交流。

(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 沈圆圆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