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英勇善战,但并不希望每棵树下都安葬一名战士”——访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作战训练局处长、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红方副指挥员希托夫上校

作者: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06:25:15

中国日报湛江9月17日电 (记者 安百杰) 在红方指挥所,身为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红方副指挥员、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作战训练局处长希托夫上校,带领他的参谋人员和中方人员一道,仔细研究海空各种态势,准确制定兵力行动计划,及时准确下达作战命令。

希托夫来自俄罗斯一个军人世家,也是英雄世家。

希托夫的爷爷尼古拉·安德烈耶夫1941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参加了莫斯科保卫战。

“刚开始,收到了爷爷几封家信,之后就毫无音信了。”希托夫说,到最后家人才知道,爷爷已经牺牲在保卫国家的战斗中了。这场战争也被俄罗斯人民称为卫国战争。

爷爷去世后,希托夫的父亲和三个叔叔也先后参军入伍:叔叔耶费姆·希托夫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壮烈牺牲;叔叔西佩特罗夫·马西尼参军后是一名喀秋莎火箭炮炮手,在莫斯科保卫战胜利后,他又携带自己的喀秋莎转战柏林,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突出贡献;另一个叔叔鲍里斯·契利金参军入伍后,参加了多场对日作战,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和收复东北地区,在一次战斗中光荣负伤,在海参崴治疗期间,与一名中国护士相识并相恋,最后组建了家庭。第二次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希托夫的父亲也参军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空降兵。

希托夫参军近30年,他的练兵足迹遍布各大洋。在父辈的影响下,希托夫的儿子阿里克谢·尤利伊万诺维奇也加入俄罗斯海军,如今已是“佩列斯维特号”登陆舰的副舰长,并驾舰参加了这次中俄海上联演,成为这次中俄联合演习场上的一对“父子兵”,父亲在指挥所运筹帷幄,儿子驾驶战舰在前方“冲锋陷阵”。就在来中国参加演习前,希托夫全家人又做出一个决定:将刚上小学不久的孙子转学到俄罗斯纳西摩夫海军学习,向成为军人的方向培养。

“我希望我的孙子成为一名海军,一名出色的优秀的军人。”希托夫这样告诉记者,成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世界和平的人。

“我们英勇善战,但我们都不希望每棵树下都安葬着我们的战士。”每年的5月9日,是俄罗斯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全国人民都要聚集在一起,排成整齐的队伍,双手高高举着在保卫祖国战争中牺牲战士的画像,缅怀和纪念他们的英雄。

“这一天,我们一家人都是在泪水中度过的。”希托夫告诉记者,崇军尚武在俄罗斯这个民族得到很好的传承,他们一家也不例外。在俄罗斯,军人这个职业是最受人尊重的职业,也是最重要的职业,即使有多位亲人在战争中牺牲,但他们一家依然坚定地选择军人这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捍卫国家不受任何侵犯。

希托夫与中国海军很早就开始接触。早在2005年,希托夫就参加了中俄“和平使命”演习方案预案的拟制,并就演习相关情况进行磋商。在这10多年的时间里,希托夫多次与中国海军交流。“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感受,协作也越来越深入,各种作战协作方案越来越完善。”特别是这次联合演习,两国海军首次启用专用信息指挥系统,希托夫深有感触,两国海军的交流日益频繁,互信与合作不断增强,联合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一名军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