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匿港期间“隐身”难民家庭 餐盒藏U盘传递信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17:13:00

中国日报网9月8日电(张岩)2013年5月,爱德华•斯诺登逃离美国、来到大洋彼岸的香港,向全世界曝光了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项目的数千份机密文件。据多家外国媒体9月7日披露,这位当时美国最想抓到的头号要犯,在逃往俄罗斯之前,竟然在香港的难民家中藏了12天。

故事的第一部分早已广为人知。在两周多的时间,斯诺登藏身香港九龙的一家宾馆。正是在这里,他将美国对其盟友的大规模网络监听行径披露给了英国《卫报》的两名记者,以及纪录片制作人劳拉•珀特阿斯,后者记录下与斯诺登会面的始末并因此荣获奥斯卡奖。

但是,斯诺登离开宾馆后的去向却一直成谜,直到9月7日加拿大《国家邮报》、美国《纽约时报》和《德国商报》将各种细节公诸于众。原来,在此期间,斯诺登曾被带到至少3个难民家庭中栖身。

据难民们形容,初见斯诺登时看到的是一个疲倦、颤抖的年轻人。与斯诺登同住的一名菲律宾难民说,他“没日没夜地”使用电脑。另一名斯里兰卡女难民回忆称,斯诺登“一直待在房间里”,要清洁房间时不得不强迫他走出房门洗个澡。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报道,藏匿难民家庭期间,斯诺登几乎只吃律师给他送来的汉堡、蛋糕和其他甜品,餐盒里还经常夹带着U盘。收留斯诺登的难民们说,当时没人意识到他是个大名鼎鼎的通缉犯。

斯诺登在香港的代表律师田光誉(Robert Tibbo)说,6月10日到21日,他一边安排斯诺登藏身于难民家庭躲避美国追捕,一边为斯诺登向联合国驻当地机构申请难民身份。

报道称,斯诺登给至少两个收留他的难民家庭留下了200美元现金(约合1333元人民币)。在他的故事改编成电影后,斯诺登再向各个家庭送去1000美元(约6663元人民币),以表谢意。7日,斯诺登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转发相关报道并感谢这些难民家庭在他藏匿香港期间伸出援手。

(编辑:党超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