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被罢免总统罗塞夫搬离总统府 打包行李装满多辆卡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8 14:55:56
巴西被罢免总统罗塞夫搬离总统府 打包行李装满多辆卡车
一袭红衣的罗塞夫走出总统府,向民众道别。(图片来源:巴西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8日电 据巴西媒体9月7日报道,因弹劾案过关而遭罢免的巴西前总统罗塞夫6日下午搬离总统府,在前往机场的途中,她受到支持民众的夹道送别。不少支持者顶着烈日等待了好几个小时、只为向罗塞夫道一声“再见”。

当地时间6日下午3点半左右,一袭红衣的罗塞夫走出总统府,她在几名前内阁部长和巴西劳工党国会参议员的陪同下,向等候在总统府外的支持民众道别。收下民众献花后,罗塞夫搭乘专机返回家乡愉港市。

巴西《圣保罗页报》报道称,罗塞夫打包的行李非常多、装了好几辆大卡车。5日开始,搬家公司将罗塞夫的行李和私人物品经陆路运往2100公里外的愉港市。由于罗塞夫的公寓较为狭小、只有两个房间,她的部分物品会被暂时存放在租来的仓库里。

据巴西英文杂志“Brazzil”网站7日报道,在罗塞夫的家乡愉港市,一个民间组织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一场名为“为民主拥抱罗塞夫”的活动,以示对这位前总统的支持。

报道还指出,虽然罗塞夫被宣判渎职罪成立,但她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可以继续担任公职。并且,由于罗塞夫在第一个任期内完全尽职地履行了总统职责,她享有前总统特殊待遇。据悉,罗塞夫遭罢免后不再领取薪水,但仍将保留8名工作人员、2名顾问、4名保镖和2名司机,同时还配有两辆车。所有人员和车辆开销都由政府承担。

2010年,罗塞夫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获胜,次年1月就职,是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在2014年大选中,罗塞夫获胜成功连任总统。然而随后情势急转直下,这位铁娘子身陷巴西石油公司贪腐丑闻,并因此遭到弹劾被指犯下“渎职罪”。上月31日,巴西参议院最终表决通过弹劾案,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同日,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在参议院正式就任总统,任职至2018年本届总统任期结束。

罗塞夫遭罢免后,巴西民众在国内发起大规模抗议示威运动。本月4日,在圣保罗,当地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散数千名抗议罢免罗塞夫的示威者。据巴西媒体报道称,当天的抗议活动原本是一场和平游行,但活动结束参加者准备离开时,防暴警察突然发射催泪瓦斯引发骚乱,随后更是导致双方冲突。警方辩解称,他们强行介入是为了阻止有人在游行结束时故意破坏公共财产。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