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制定2016-2020年经济结构调整规划草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1:51:00

据商务部消息,越南《越南消息》8月15日报道,越南计划投资部正在制订2020经济结构调整规划,改革经济增长模式,以提高经济效率和竞争力。计划投资部称,国际一体化加速、技术变革迅猛的外部环境迫使东南亚经济体必须寻找新的竞争优势。因此,今后五年越南将更密集地调整经济结构。

上一个五年规划虽稳定了宏观经济,降低了无效率资源配置带来的损害,但总体上未能实现经济增长模式变革。公共投资、国有企业、金融系统及农业等领域的经济改革不尽如人意,带来了经济增长过分依赖投资、产能提高过缓等问题。下一阶段的改革必须为形成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奠定基础,而这一目标只能依靠提高经济效率、增加产能和提升产品质量,形成竞争力更强、增长潜力更大、更具活力的经济结构来实现。

规划草案提出2016-2020年经济结构调整三大目标,即保障合理的经济增长以及稳定宏观经济、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及形成自主、有活力的国民经济以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具体经济目标包括,年通货膨胀率将控制在5%以内,国家财政赤字将控制在GDP的3%到4%之间,公共债务控制在GDP的62%以下,外汇储备减少为五个月进口等值。此外,营商环境应提升到东盟+3(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水平。

规划草案明确部分重点发展行业,将大力推动农林渔业等关键经济行业发展,优先发展物流、商务发展、旅游、银行及金融服务、大学教育、职业培训六大服务业以及汽车、化工及石油、电子、农机、造船、环保节能等13大工业。

草案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目标是吸引全球500强企业中至少150家来越投资。同时,大力推动民营资本,尤其鼓励发展创业企业。

金融市场方面,草案提出推进信贷机构改革、管控系统风险,提高运营效率,继续减少坏账。贷款利率要降低到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或5%,到2020年70%的商业银行将全面实施巴塞尔协议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