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贩毒集团争夺控制权?古兹曼之子餐馆内遭绑架

作者:实习生 李亚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15:00:20

墨西哥贩毒集团争夺控制权?古兹曼之子餐馆内遭绑架

图为墨西哥毒枭古兹曼。(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8月17日电(实习生 李亚宁) 据美联社报道,墨西哥官方8月16日对外宣称,在度假胜地巴亚尔塔港的一家餐馆里有6人遭持枪者绑架,而正在监狱服刑的毒枭“矮子”古兹曼的儿子也在人质之列。

哈利斯科州检察长爱德华多•阿尔马格表示,尽管尚未收到失踪报案,但根据在安全机构与法证部门在案发车辆上采集的线索,29岁的毒枭之子赫苏斯•阿尔弗雷多•古兹曼•萨拉查已被确认身处人质之中。

此外,他还表示警方现已确认6名人质中4人的身份,尚不清楚毒枭的另外一个儿子伊万•古兹曼是否在未确定身份的2人之中。

阿尔马格称,官方已确定绑架者隶属于本州主要犯罪团伙“哈里斯科”新一代贩毒集团。人质则均来自以古兹曼为首的位于锡那罗亚州的“锡那罗亚”贩毒集团。

相关专家说,在其父今年1月再度入狱后,伊万•古兹曼疑似接管了贩毒组织的部分交易。根据2012年美国财政部的国际主要毒贩名单,伊万和阿尔弗雷多兄弟二人都因协助其父贩毒而赫然在列。2009年阿尔弗雷多更是因毒品走私受到美国芝加哥联邦法院指控。

在调取监控录像后,阿尔马格表示,在8月15日早晨持枪者闯入时,共有9名女性和7名男性在店内用餐。嫌疑人进入餐馆后控制了食客,并试图带走7名男性,其中1人侥幸逃脱。官方目前尚未找到任何一位在场的女性。

根据现场证据,官方早期推断有10-12人被绑架。阿尔马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没有人提供有关被绑架人质的线索,并补充道目前还未收到任何索要赎金的要求。

“哈里斯科”贩毒组织近年来迅速壮大,对“锡那罗亚”的强大地位构成挑战。据专家分析,伊万在社交媒体上大肆炫富,这可能激怒了一直以来愿意保持低调的毒贩。任教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安全专家劳尔•贝尼特斯评价说,伊万还是个愣头青,没有能力运行该组织。

专家分析称,本次绑架可能是袭击古兹曼家庭计划中的最新一环,甚至有可能在暗示毒枭古兹曼地位不保。2015年越狱前,他在监狱中尚能操纵组织运行,而此次抓捕后他被更严格地看管起来。

今年6月,当地媒体报道说,一伙武装人员闯入古兹曼母亲的家中,抢走了汽车和其他财物。

“这是一场‘锡那罗亚’贩毒集团控制权的争夺战,战争核心在于对其家人的攻击。”贝尼特斯说,“人们掌握了其家族的动向,并想破坏他的家庭。”

(编辑:孙若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