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评王宝强离婚 网民狂热背后的“婚姻阶级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8-17 14:10:41

“绿帽是一个害死人的设计,因为它的每一个观礼者,都是你认识的人。典礼上大家轮番臭骂你的另一半,并过度宣扬你的好。”

王宝强曝光妻子马蓉出轨,以及随之而来的起诉离婚。带来了流量巨大的网络讨。与之同期的里约奥运会赛程,已被完全淹没在了对马蓉的辱骂声和对王宝强的好奇打量中。

一个演员的婚姻破裂,为何能够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掀起如此巨大的热潮?网民躲在网络“掩体”后狂欢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BBC评王宝强离婚 网民狂热背后的“婚姻阶级论”

离婚背后的庞大网络数据

引起BBC记者注意的,是新浪微博上标明为“爆”的热点话题#王宝强离婚#。

该话题截至2016年8月16日22:39,阅读数量已超过57.2亿,讨论176.3万次,关注粉丝达到37.4万。

这个话题自曝光开始,就被现场抓奸、出轨指责、起诉离婚、财产转移等接连不断的狗血情节填满。在满足成千上万网民好奇心的同时,也同时给了网民们一个发泄的借口。

“中国网民似乎都是支持王宝强的,能看到名为#王宝强我们支持你#等话题讨论。”BBC在报道中援引了一名中国网友的评论,“王宝强为了家庭不辞辛劳,她居然背叛他!我讨厌这种人!”

不止BBC,日本媒体在报道该新闻时,也用到了“震撼中国社会”、“悲报”等字眼做标题。

 

狂热背后的“婚姻阶级”隐喻

但让外媒不解的是,一个明星离婚,为何引得中国网民如此兴奋?

“该事件单从表面上看,似乎只是一场名人离婚的官司。为什么会引起大众的剧烈反响?也许有人觉得这种离婚符合某种隐喻——样貌出众但资质平平的女孩,嫁给了一个有钱而不好看的人。而常理则是,在一段关系中,无论是地位或外表都应该匹配。”

文章在提到大众婚姻观念时,用了《水浒传》中武大郎和潘金莲的例子收尾。“这位美丽的妻子最终杀死了她的丈夫,这就是中国古典小说对’不般配婚姻’的警告。”

而为了证实这个推测,BBC还搬出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Mu Zheng站台。“势均力敌这一概念,在中国社会被普遍认可。”文章认为,王宝强和马蓉的婚姻破裂,恰好印证了这一点。各方面不匹配的伴侣,不大可能“成功”。

戴普叔离婚情节更劲爆

也难怪BBC百思不得其解,毕竟最近好莱坞男星强尼戴普(Johnny Depp)瓜分4亿身家的离婚官司,也正火热发酵中。

戴普叔也是指责年轻妻子安柏赫德(Amber Heard)婚内出轨,还用“血书”控诉妻子有外遇。媒体还跟进说这位前“国民女神”是双性恋啦,劈腿无数啦等等宜真亦假的八卦。

BBC评王宝强离婚 网民狂热背后的“婚姻阶级论”

但推特上也没有舆论风向一边倒,倒是也有民众相信前妻说戴普有家暴,认为疑神疑鬼的男人是挺讨厌的。

“有时把外遇想的太严重的人,其实已经离爱很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