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欧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生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23:23:00

据商务部消息,《喀麦隆论坛报》8月4日报道,3日,喀总统保罗·比亚签署总统令,确定了在经济伙伴关系协议(APE)框架内对欧盟进口产品采用的原产地原则和合作方式。

随着总统令的签发,对于从欧盟进口产品的关税减免也将开始。首批产品关税将每年减免25%,到第4年实现关税全免。

协议的生效并未立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喀第一大港——杜阿拉港一如往常地运行着。根据与欧盟的谈判,喀麦隆市场将对欧盟产品分类逐步开放,在协议生效的第一年,只有第一批次产品可获关税减免,其中包括:药品、化肥、杀虫剂、渣饼、新闻纸、书籍、小册子、报纸、火车机车、铁路材料、轮椅及其他残疾人交通工具等。对于进口商而言,其申报人依然需要办理若干手续,向海关缴纳各类税费,其中主要为增值税、进口关税和预支税,刚生效的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仅对进口关税产生影响。此外,与港口其他从业者在手续上产生的费用(瑞士通用商品检验机构SGS、杜阿拉国际码头管理公司DIT、杜阿拉自治港PAD、驳船主和船务代理人)也不受协议生效影响。如没有对欧盟产品接收的特殊规定,海关总署最近成立的监督单位将负责应对协议生效后可能提出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