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希望首次由女性出任联合国秘书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08:21:11

中国日报网8月16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据美联社8月15日报道,潘基文表示他本人希望看到首次由一名女士出任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表示,在8名男士执掌联合国后,现在是女士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时候了。不过他也强调,他的继任者将由联合国安理会推举给联合国大会批准。

潘基文定于2016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下一任秘书长应于2017年1月1日上任,一届任期5年。目前共有11人角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其中6人为男性,5人为女性。

联合国成立以来,历任秘书长均为男性。许多会员国呼吁,联合国应有一位女性秘书长。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此前也表示,鼓励各国提名女性候选人。

按照惯例,一般由联合国安理会推荐一名人选,供联大通过;如果有多名候选人,安理会则通过闭门磋商和非正式投票等形式确定人选。之后,安理会将通过一项决议正式确认向联大推荐的人选。最后,联大通过决议,正式任命秘书长。联合国成立70多年来,先后有8任秘书长是通过这种方式产生的,均为男性。(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