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5 10:18:00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 据驻宿务总领馆经商室援引路透社记者8月4日在老挝万象报道:东盟成员国经济部长们在轮值主席国老挝召开会议,他们在一份共同声明中说,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英国脱离欧盟产生的各种不确定性,预计东盟国家2016年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4.7%下降到4.5%。由于“强劲的私人和公共消费,以及基础设施效率提高”,东盟十国共计2.4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明年的经济增速将恢复到4.7%。

该声明说,东盟仍致力于进一步整合。在一体化进程中,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99.2%的进口关税,以及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90.9%的进口关税已经消除。

东盟国家2.3万亿美元的贸易总额中大约四分之一为东盟内部贸易。中国是东盟最大的外部贸易伙伴,占贸易总额的15%,其次是日本、欧盟和美国。

东盟十国还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协调经济策略,承认成员国的专业资格,改进清关和知识产权规则,消除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这些贫穷成员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

他们还同意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和通迅的联通,更好的促进电子交易,整合产业,推动区域采购,加强私营部门对经济的参与。

更紧密的经济一体化被认为是前进了一大步,从成立初期以来它的存在一直被视为区域和平的政治意义更大。

新加坡美国商会和美国商业商会周四公布的联合报告显示,53%的美国公司认为东盟在过去的两年里已经成为更重要的全球收入来源地,大约三分之二的公司表示,在未来两年东盟将变得更加重要。越南、印度尼西亚和缅甸是美国公司在东盟扩张的首要目的地,最不考虑的是新加坡、老挝和文莱。报告显示,腐败、透明度和良好的治理仍然是东盟前景面临的主要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