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将于2016年底出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4 18:02:00

据商务部消息,路透社8月10日报道,据中国农业银行(ABC)迪拜分行总经理方敏透露,为增强中国与中东地区之间日益增长的经贸往来,中国央行有望在今年年底选择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其中一家作为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清算中心可以统一处理货币全交易过程,从而降低贸易费用及时间成本。去年4月,地区第一家人民币清算中心在卡塔尔设立,并授权中国工商银行(ICBC)担任清算行。中国工商银行迪拜分行总经理周晓东表示,卡塔尔已成为工行仅次于新加坡和卢森堡的全球第三大海外结算中心,推出以来共处理人民币交易3500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迪拜分行总经理方敏认为,从经济和金融中心的角度来看,迪拜是最适合设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方。迪拜作为地区最重要的商业中心,处理着海合会六国及其他国家的大笔现金和货物流。一方面阿联酋是海湾地区贸易中转中心,另一方面据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数据显示,中国和阿联酋之间贸易额已从2014年的476亿美元上升至600亿美元。在阿联酋成立人民币清算中心将对海湾地区的贸易和投资产生巨大影响。

在SWIFT国际交易网络中,阿联酋已经成为中东地区使用人民币对中国大陆和香港直接付款最积极的国家,2015年人民币支付比例高达74%。方预计这一比例至2020年将上升到80-85%。而即将成立的阿联酋人民币清算中心也将为本地中资、阿联酋和其他地区企业提供人民币的流动性用于贸易结算和投资。但总体而言,海湾地区和中国的贸易结算还是以美元为主,中国从该地区进口的石油也是以美元计价的,同时美元也是全球石油贸易中的主要货币。

去年12月,中国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地区扩大至阿联酋,投资额度设为500亿元。这将有力促使阿联酋机构引导离岸人民币持有者赴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而阿联酋清算中心的设立将极大简化这一流程。同时,从长远来看,阿联酋清算中心的成立还可以推动海合会国家债券发行商在中国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