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5月泰国引资逾900亿铢发展10大未来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3 21:50:00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泰国工业部长安察卡发布国家重点扶持十大国家未来支柱产业的招商引资情况,今年1-5月期间,十大重点发展产业类向促进投资委员会(BOI)申请促投优惠待遇的项目计280项,预算投资金额累计918.75亿铢,在此期间申请促投项目资金额预计在投资总金额中占40%。

安察卡表示,今年1-5月符合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产业的280项申请项目,以数码产业占多数,但以预计投资金额大小计,则以汽车与汽车零配件产业项目的投资金额居多,合计约292.49亿铢,其次为电子产品和通信用品类,投资金额合计125.63亿铢,列第3位的是石化与化工产业,投资金额计121.66亿铢。

国家十大目标发展产业申请工厂建设与扩建许可批文的行业分布情况,食品加工工厂计485家,数量最多,其后依次是生物技术农业类工厂计72家、电子产品工厂计55家、汽车制造类工厂计38家、机器人或机器手类工厂计27家、数码产业类工厂计23家、保健旅游类工厂计22家、物流类厂家计11家、医疗类工厂计8家和航空与飞机类工厂计1家。

国家经济特区开发的进度也较令人满意,其中沙缴经济特区开发进展速度最快,有意进驻投资的企业纷纷与国家工业园管理局联系,预计2016年底沙缴经济特区开发建设可望动工,按预计在2018年投入运作。而沙岛经济特区的进度情况为正等待财库厅移交用以设立经济特区的土地,预计2018财年即2017年底阶段可望动工建设,开发建设期预计为18个月,即2019年可投入运作。而在北柳府沙那猜格县设立占地1235莱面积的国家汽车和轮胎检测中心项目,预计今年8月之内可敲定检测中心建设顾问公司事宜。

安察卡还表示,目前仍维持2016年国家工业生产指数(MPI)比2015年增长1-2%、国家工业总产值增长1.5-2.5%的预测水准,而2015年时此两项指标的增幅分别为0.3%和0.9%。今年工业生产的支持因素包括国内消费受农民因农产品价格回暖而有所增加因素。同时,民间投资在今年第3、第4季度将出现较大好转,有利因素包括宪法公投过关以及国家主导发展项目的投资加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