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人对手机依赖成瘾 功能强大方便快捷

作者:李亚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7:05:42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实习生 李亚宁)据法国媒体报道,中国人对手机十分依赖,不管是蹒跚学步的孩童,年逾八旬的老人,游泳池里的女子还是送货途中的快递员,似乎所有人都人手一部手机。统计数据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手机用户的数量和人口数几乎持平。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手机用户已达13亿,其中近30%的用户开通了4G网络业务。

在这个人们被手机弄得昏头昏脑的星球上,对智能手机依赖成瘾、像僵尸般出神地紧盯手机的情景十分常见。而在中国,这种景象似乎更是无处不在。

在昏暗的音乐厅里,照顾完玩耍的孩子忙里偷闲时,在公司同一群穿着正装的同事做着几乎同样的工作时,无论白天黑夜,人们都会躲在他们那个蓝色的小屏幕后面自娱自乐。

中国智能机用户花大量时间使用国内的应用。这些应用在开发时可能模仿了国外应用软件已有的功能,而现在却为西方科技的未来指明了道路。

现在,中国手机用户可以在网络上给他们的祖母发红包,订购一盒活蝎子,或者呼叫美甲师上门服务,而且这一切都只需通过使用一个应用就能实现,比如风靡中国的微信。

由于近年来中产阶级的迅速壮大,中国产生了庞大智能手机用户群。对于苹果等公司来说,中国市场也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这个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巨头上一季度的利润大幅下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在大中华区的销售放缓。在同OPPO、华为、小米等中国本土品牌的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苹果公司的在华收入下降了33%。

48岁的商人楚凌(音译)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就开始使用手机。他的第一部手机是一部巨大的四四方方的摩托罗拉。他现在主要通过微信来联系同事和客户。他刚刚接触微信一年,现在每6个月就换一部手机。

“即使只看过去一年,你也能发现事物发展太快了。”他说,“在接触智能手机之前,西方人用惯了台式、笔记本电脑,因此他们还是觉得电脑方便。而在中国,我们直接跳到用手机去做任何事。看起来我们跳过了几个台阶。”

事实上,这不是外媒首次关注中国人的“手机依赖症”。《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报道称,智能手机使人们在中国的生活更加便利,吃饭、打车、网上购物、银行汇款、朋友间的金钱往来等都可以通过简单的手机操作轻松完成。但正是这种方便,最终导致了中国人患上“手机依赖症”。德国《世界报》网站5月曾报道说,很多中国人离开智能手机就没法活。在中国,特别是所谓的80后和世纪之交出生的年轻人用手机来购物、订餐、看房子、安排旅行和寻找另一半,甚至连计划生孩子都用程序来完成。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