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国海外能源投资两周内两次受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05:51:00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 据驻牙买加经商参处援引彭博社网站8月11日文章称,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者度过了艰难的两周,英国及澳大利亚均拒绝签署由中国国有企业提供资金的投资项目协议。

德克特律师事务所表示,随着中国的外交政策越来越有主见,西方国家加强了对中国投资的审批力度,这意味着态度的转变,彭博社数据显示,过去8年中国以空前的速度购买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海外资产,一些国家对中国接触本国关键网络开始警惕。

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上任后,决定推迟签署与中国相关的核电站协议,梅的顾问尼克·提摩斯认为,中国核电集团在该项目中的投资额达234亿美元,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中国可能随意停止英国的能源供应。此后不到两周,澳财长莫里森表示,澳最大电网企业Ausgrid影响着悉尼及周边地区超过160万个家庭的工作生活,向中国出售企业控股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该项目交易额达77亿美元。澳战略研究所执行主任彼得·詹宁斯表示,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越自信,越难让澳及与澳类似的合作伙伴接受其投资。

香港大学经济和战略学教授陶志刚表示,掌握核心技术是习近平升级中国制造计划的一部分,中国企业投资他国基础设施将是一项长期战略,这类投资与政治直接相关。中国商务部则表示,澳政府担忧过甚,这不会阻止中国企业投资海外基础设施。

文章称,与英国及澳大利亚项目相比,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前景更加光明,中国国家电网正着手收购巴西能源供应商CPFL Energia公司18亿美元的股份;1月,中国三峡集团以37亿美元成为南美第二大私人水电站的股东。

外交学院学教授苏浩表示,对澳投资不会是中企海外投资的最后受挫案例,全球各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适应中国在经济及地缘政治上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