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在太平洋岛上建实弹训练场 美国海军被告上法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7 19:08:05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海军、国防部和国防部长被告上了法庭,因为他们计划将美国海外自治邦北马里亚纳群岛的两个小岛改建成实弹训练场,当地民众和一个环保组织认为此举将严重侵犯其居住权利遂提出起诉。

按照计划,美国海军和国防部打算将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和帕甘岛改建成为实弹训练场,用于军事演习。

原告代表律师表示,这一改建计划将使得帕甘岛的原住民无法重返家园,同时还会严重扰乱天宁岛的正常社区生活。35年前由于火山爆发,帕甘岛的居民被迫逃离家园,但最近几年他们一直计划回到故乡定居。于是,这两个岛的居民联合环保组织“生物多样性中心”向塞班岛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称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规定,军方必须考虑到军事训练对岛屿及周边社区造成的所有潜在影响。

原告认为,海军方面没有考虑对居民和环境的影响,斥责海军没有为军演寻找一个更加合适的地点。“海军的这一决定将对天宁岛和帕甘岛的居民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原告代表律师说。

据悉,天宁岛上约有3000名居民,绝大多数为低收入的查莫罗原住民。此前,美国海军已经将岛上的一小片区域辟作狙击训练场。

起诉书写道,如果天宁岛上实弹训练场地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将会把当地居民暴露于“高分贝的训练噪音、永久失去岛上15%的基本耕地、破坏文化和历史遗迹,以及对岛上的传统渔场、文化场所和休闲海滩造成严重限制”的危险之下。

“当初北马里亚纳群岛同意成为美国海外自治邦时,修建实弹训练和爆炸场地、破坏天宁岛北部2/3的土地可从来都不是协议的一部分。”天宁岛民众发表声明称,“我们拒绝接受海军的计划,拒绝让我们的孩子面对近乎持续不断的爆炸威胁。”原告代表律师称,与此同时,帕甘岛将会变成“军事化的不毛之地”,军事训练将会破坏这个偏远火山岛屿上的原始森林、珊瑚礁和濒危野生动植物,阻止岛上的原住民重返家园。

此前,美国军方曾在其他太平洋岛屿上建立军事训练基地。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战后数十年的时间里,夏威夷群岛的卡霍奥拉维岛一直被美国海军当作轰炸训练场,后来军方花费超过4亿美元进行善后清理,但清理工程过于庞大时至今日尚未完成,岛上散落着尚未引爆的手榴弹和炸弹,绝大多数地点拒绝人员进入。(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