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特朗普“化身”奥巴马打变革牌未必赢大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7:00:08
专家:特朗普“化身”奥巴马打变革牌未必赢大选

演讲开始,特朗普一再向支持者表示感谢。他宣布接受提名后,台下人大声呼喊:“美国!美国!”(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孙若男)7月21日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发表演讲,宣布接受提名。演讲中,他多次提及“改革”、“人民”,另在场人激动万分。然而他的讲话在多大程度上能赢得选票?这幅“变革牌”效果几何呢?和希拉里相比,谁胜算更大?对此,中国日报网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

袁征认为,共和党希望借此大会向外界传递出很团结、很有凝聚力的形象,但是整个大会非常混乱,建制派大佬们纷纷缺席,反对的声音也十分强烈,这显示出共和党内部存在巨大分歧。

特朗普在演讲中多次提及“改革”,这一点跟奥巴马2008年的演讲比较像,这实际上与美国国内民众不满情绪上升这一现象直接相关。他的讲话迎合了部分选民的需求,然而这能否帮助他赢得选举,袁征表示,“仅从大会情况来看,还远未达到那个程度。特朗普需要给出更为具体的政策。”

此外,如果特朗普不能争取建制派大佬们的支持,那么他必须争取到中间派、甚至民主党中下层的支持,才有可能最终赢得选举,这是比较困难的一项任务。

特朗普最大的软肋在于他信口开河。他曾经做过脱口秀,在电视节目上讲话随意。脱口秀中讲话夸张可能影响并不严重,但作为一个总统候选人,选民会觉得他不够严肃。

袁征说,特朗普在竞选中的很多言论是非常有争议的,比如移民问题,他声称要在墨西哥边境修一道墙来阻挡墨西哥移民进入,这是非常离谱的事情;另外,他对于女性的侮辱,也会惹怒女性选民;而他对少数族裔的态度,非常强硬,这部分选民也不大可能会支持他。

相比特朗普,袁征认为希拉里可能胜算更大一些,毕竟在美国的精英阶层来看,希拉里更适合当选总统。不过她也存在自己的软肋——“邮件门”和“班加西事件”。

袁征表示,“班加西事件”对希拉里的影响比较小,但是“邮件门”却不太好说。特朗普一直宣称掌握希拉里“邮件门”的重要信息,如果他真的公布这部分信息,“邮件门”将继续发酵,届时会对希拉里的竞选产生重大影响。但从目前来看,美国大法院已决定不起诉希拉里,如果没有新的证据出现,“邮件门”对希拉里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袁征称,并不排除特朗普当选的可能,因为尚不知道民粹主义对美国选民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同时在美国国内不满情绪较大的情况下,民众求变的心情到底有多强烈,这也还不好说。两党大会后将出台具体政纲,等到9月份,各方情况可能会看得更加清晰。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