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整肃军队逮捕近3000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7 08:59:32

土耳其整肃军队逮捕近3000人

土耳其总理伊尔德勒姆16日在安卡拉召开记者会。(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 (欧叶)土耳其总理伊尔德勒姆16日宣布,15日开始的政变已经被彻底挫败。他同时宣布,警方已经逮捕了近3000名“涉嫌参与政变者”,其中包括2839名军人。

土耳其总理伊尔德勒姆表示,政府挫败军事政变之后,逮捕了大约2839名官兵,其中包括高级军官。

15日晚,土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分军官发动军事政变,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局势紧张,经历惊魂一夜。但政变以失败告终,104名参与政变者被击毙,161名平民死亡,1,440人受伤。

土耳其军方发动政变时,总统埃尔多安正在该国滨海度假胜地,惊悉军方有人图谋不轨,他立即乘机飞抵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埃尔多安现身机场后,数千名等候在那里的支持齐声欢呼、高举旗帜,以示支持民选政府、反对策动政变者。

16日凌晨,土耳其官员表示,政府已经从策动政变者手中夺回国家控制权。同时,一架土耳其战斗机击毁了一架载有数名政变领导者的直升机。而土耳其国家广播公司因遭叛变军人冲击而暂停播放数小时后,现已恢复正常播音。

伊尔德勒姆说,这次政变行为是“土耳其民主的一个污点”。

土耳其媒体报道说,被捕的军官中包括两名陆军将军,另外还有2,745名法官被撤职,包括一名最高法院法院法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指责流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是政变的幕后策划者。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军队中的“一些人”一直在“听从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的指令”。

不过,居伦在一份简短声明中坚决予以否认,并以“最强烈方式谴责”这次政变;另有居伦的支持者表示,埃尔多安是在“栽赃”对手以便进行清洗。

法新社称,埃尔多安已请求美国“引渡”居伦。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美方将协助土耳其调查政变未遂事件,并请土耳其当局提供有关居伦任何涉案证据。

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美国坚定不移支持安卡拉民主选举的文人政府。不过,美国同时敦促土耳其保持克制,尊重法治处理政变后续。美国国务卿克里否认美国参与这次政变,他对土耳其外长表示,公开宣扬美国参与政变将破坏美土关系。

俄罗斯表示对区域稳定感到关切,但准备与土耳其“合法领导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