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法国成为恐怖袭击的首要目标?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7:20:32

为什么法国成为恐怖袭击的首要目标?

7月14日晚,法国尼斯发生袭击案,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沈洋)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入正在庆祝国庆日的人群之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法国总统奥朗德随后在记者会上宣布,此次事件系恐怖袭击。这是2015年以来法国遭受的第三起严重恐怖袭击。

2015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造成130多人死亡。在那起震惊全球的恐怖袭击中,袭击者们用枪和炸弹在巴黎法兰西大球场和巴塔克兰剧院等多个地点发动袭击,使得人们不得不仔细思考为何法国成为了恐怖袭击者们发动袭击的首要目标。

2015年9月,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的领导下,法国首次对位于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伊斯兰国在2015年宣称对巴黎恐怖袭击负责的声明中将巴黎称为“淫乱和罪恶之都”,他们同时宣称法国“以及所有跟随其脚步的国家”都在“伊斯兰国袭击目标的前列”。

不仅如此,法国对于极端组织来说也是一个距离更近、袭击更易得手的目标。研究极端组织的专家、威尔•麦坎茨在2015年11月对记者表示,当时刚发生不久的那起恐怖袭击可能是伊斯兰国对法国的一个严厉警告,让法国停止对叙利亚的袭击。但他同时表示推测伊斯兰国袭击某地的原因并不容易,因为他们可能只是选择了一个最有机会发动袭击的地方。麦坎茨说:“伊斯兰国最主要的敌对国家是美国,你可以想象美国一定是他们的头号袭击目标。然而恐怖分子想要进入美国境内却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另外,对伊斯兰国来说,在巴黎可能比其他西方城市更容易招募到极端分子。

正如曾报道过伊拉克战争的《纽约客》杂志驻外记者乔治•帕克在他2015年8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所讲到的,法国境内穆斯林社区附近的紧张气氛酝酿已久。他在文章中质疑巴黎郊区是否已经成为了“恐怖主义的温床”。文章中写道,“法国有各种各样的郊区,但穆斯林聚居的郊区被带有歧视性的称为‘城郊贫民区’(banlieues),意指那里是被移民人士所占领的区域。”

去年年初法国讽刺杂志《查理周刊》总部遭到“基地组织”成员袭击后,巴黎“城郊贫民区”的活动家担心,袭击会使法国内部产生更大的分裂。据帕克所说,一位女性曾在其中一位活动家的脸谱网页面上写到:“我替生活在法国的穆斯林感到害怕,恐惧和偏见会让人们寸步不让并且会把普通穆斯林民众和恐怖分子混为一谈。”

帕克解释了法国本地人和移民来的阿尔及利亚家庭之间紧张局面的历史背景:“19世纪初阿尔及利亚完全沦为法国的殖民地,直到1962年,经过长达8年的战争阿尔及利亚终于获得独立。这场战争造成了70万人死亡,我们无法断言是否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伤亡,因为悲惨的历史总是被掩埋。1961年10月17日,在巴黎及其郊区阿尔及利亚人支持国家独立的游行活动中,法国警察杀死了200名左右的游行人员,并把许多尸体从桥上扔到了塞纳河中。法国花了40年才真正承认这起屠杀,但这起事件在学校中仍很少被提及。‘城郊贫民区’的年轻人告诉我殖民地的历史只被模糊的提及,而前殖民地的文学作品则更难以被看到。”

(编辑:刘世东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