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那个一头乱发的伦敦市长当上英国外长了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7:23:24

速来围观!那个一头乱发的伦敦市长当上英国外长了

2015年10月,约翰逊访问日本东京时,受邀参加小学生橄榄球赛。比赛期间他因用力过猛撞倒了一名10岁男孩,自己也人仰马翻,十分狼狈。(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刘世东)7月13日是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江湖人称“梅姨”)入主唐宁10号的日子,她有着一颗比汉子还汉子的心,却总是打扮得优雅时尚。她理应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却一不小心被一个满头乱发的邋遢男人抢了风头。这个人就是英国的新外长鲍里斯•约翰逊。

囧事一箩筐

约翰逊在被任命为外长之前,担任了8年的伦敦市长,并留下了一系列“英雄”事迹。

比如说,在2011年奥巴马访英时,他曾要求美国驻英国大使馆为奥巴马车队支付约870万美元“拥堵费”。美国大使馆当然不会同意,就援引《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称禁止向外交使团征收此类费用。约翰逊并未就此罢休,竟然在白金汉宫的一次国宴上亲口跟奥巴马“控诉”美国大使馆拒绝支付拥堵费一事。

此时奥巴马的内心应该是崩溃的。

速来围观!那个一头乱发的伦敦市长当上英国外长了

2012年伦敦举行奥运会,约翰逊在参加奥运宣传活动时,被卡在了半空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12年伦敦举行奥运会,作为伦敦市长,当然要高调些了。8月1日那天,约翰逊出席一场奥运会宣传活动时,一向搞怪的他决定“模仿”英女王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噱头,也玩一把“空降”。就这样,他身上挂着缆绳,头戴安全帽,拿着俩英国小旗,准备“空降”了,结果缆绳突然掉链子,竟然将他卡在半空。在被卡了约5分钟后,约翰逊彻底崩溃,摇着旗子,在空中高喊:“救命!快给我个绳子或者梯子,把我弄下来!”

此时伦敦人民内心应该是崩溃的。

你以为约翰逊就在英国耍耍帅、搞搞怪,那你是“低估”了他。2015年10月,约翰逊访问日本东京时,受邀参加小学生橄榄球赛。比赛期间他真的是全力以赴,竟因用力过猛撞倒了一名10岁男孩,自己也人仰马翻十分狼狈。

此时东京人民内心应该是崩溃的。

速来围观!那个一头乱发的伦敦市长当上英国外长了

2014年11月,约翰逊在访问新加坡期间参观植物园时,追赶并拽住了一只未成年巨蜥的尾巴。(图片来源:英媒)

2014年11月,他在访问新加坡期间参观植物园时,追赶并挑衅地拽住了一只未成年巨蜥的尾巴。

此时巨蜥的内心应该是崩溃的。

其实,他很精英

约翰逊的不修边幅、搞怪也吸引了一大批粉丝。这些粉丝认为他这些举动都是真性情的表现。而且约翰逊很亲民,没什么架子,至少表现得如此。

比如他每天顶着乱发、身背邮差包、脚蹬自行车上班。2011年伦敦骚乱平息后,他扛着一把绿色扫帚,与民众一起清扫骚乱后留下来的垃圾。

约翰逊还曾抱着吉他给一场街头艺人比拼赛暖场,驾驶一辆卡丁车为一个志愿者项目揭幕。类似事情还很多。而且在之前英国脱欧这事儿中,他一直坚定地支持脱、脱、脱,而低收入阶层选民大多支持脱欧。

但是我想说的是,你别被他那亲民的样子骗了。无论是从出身,所接受的教育,还是所从事的职业来看,人家可是真正的精英阶层。

约翰逊生于美国纽约,生父是欧洲议会成员,外祖父曾当过欧洲人权委员会主席。他的一个弟弟乔•约翰逊(Jo Johnson)也在英国政坛混,任大学及科学国务大臣。还有他的继父、继母都是精英人士。据他说,还自己有土耳其贵族血统。

约翰逊先后就读于英国著名贵族学校伊顿公学和闻名于世的牛津大学,与卡梅伦同为大名鼎鼎的贵族社团布灵顿俱乐部会员。

大学毕业后,约翰逊就进入英国主流大报《泰晤士报》开始其记者生涯。他在媒体这一行干得不错,曾先后担任《每日电讯报》记者和《旁观者》杂志的编辑,还开了自己的专栏。

他还出版了数本专著,包括个人文集、自传和政治喜剧小说等。2001年6月,约翰逊当选议员,从此走上了仕途。

一头乱发或只是策略

好了,说了这么多他如何精英,那么肯定有人要问,作为一名精英,那他的表现为何如此不“精英”?

小编认为,在生活中他的不“精英”形象,可能与他本身的性格多少有关。他的头发乱糟糟,可能就是因为他比较邋遢,不愿打理。他还有个私生女,够疏忽大意吧。

但是,塑造一个与其他政治家不同的形象,无疑会提升他的受关注度,从而有利于他的政治生涯。别忘了,他当了那么长时间的媒体人,肯定知道如何炒作自己、吸引眼球。

是不是联想到了大洋彼岸的另一位政治人物——美国共和党总统假定提名人特朗普?他表面上看起来非常直率,有的人甚至觉得他粗鲁,但其实明眼人都知道他心里的小算盘。

外长之路有点难

这回约翰逊当上了外长,不知又会以何种特立独行的姿态在国际政坛“耍帅”。不过,英国脱欧后,正需要一个能人来处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尤其是与欧盟的关系。他面临的任务还是很棘手的,不是秀秀亲民就能完成的。

英国许多政治分析人士在听到约翰逊要当外长之后,立马就沮丧了,主要还是觉得约翰逊没啥经验。不过,美国到是很快表了态:期待与英国新任外交大臣进行相关工作交流。难道是因为约翰逊出生在美国,他2015年已经表示要放弃美国国籍了好不好?

约翰逊自己则表示,英国将迎来大把机会与欧洲和世界提升关系,他很兴奋,也很荣幸能在其中发挥作用。看样子他还是有一点准备的,毕竟他一直高喊要脱欧,对脱欧之后英国该如何自处应该会有些想法吧。

哦,对了,既然约翰逊当上了外长,可能要经常出访了,小编在此善意提醒一下,约翰逊来时,一定要:把自家孩子保护好了,把动物园动物也保护好了。不过如果他去美国,美国可以“名正言顺”地向他收拥堵费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