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院选举获胜 安倍:修宪并非易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15:25:37

参院选举获胜 安倍:修宪并非易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领导的执政联盟在10日国会参议院选举中胜出。(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电(欧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领导的执政联盟在10日国会参议院选举中表现出色,这一局面有利于安倍晋三实现其长久以来的修宪目标,不过安倍晋三为了缓和外界对他会把经历从修补脆弱经济转移至修订和平宪法的关切,11日表示修宪不是易事。

安倍在记者会称,修宪是他所领导自民党珍视的目标,但是在立场多样的支持修宪阵营,要就修宪达成共识,不是易事。

此次参议院242个席位中有121个席位改选,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与其较小执政伙伴公明党(Komeito)共赢得70个席位。

经过此次选举,执政联盟加上支持修宪的较小反对党及无党派议员将控制参议院略微超过三分之二的席位。修改宪法的决定若要获得通过,必须首先获得参议院和众议院三分之二席位的支持,然后需要在全民公投中获得超过一半选民的批准。执政联盟目前已控制众议院三分之二的席位,这意味着安倍晋三在国会内已拥有启动修宪程序的足够票数。

安倍在自民党开票中心笑不拢嘴地宣布胜选后向NHK表示,"这次选举能达成过半目标,总算松了一口气。从选举结果可看出,日本国民的心声是,希望能更强力地向前推动经济政策,今后会抱持紧张感,强而有力地加速推动经济政策。"

共同社报道,鉴于日本执政党在10日的参院选举中获得过半数改选议席,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着眼于长期执政,最早8月改组内阁。

在朝日电视台的节目中,安倍表示:“为强力推进经济政策,将构建强有力的阵营。”

他还将于12日向财务相麻生太郎等下达制定综合性经济刺激措施的指示。安倍计划以作为选战最大争论点的经济政策在参院选举中获得了选民信任为由,切实推进“安倍经济学”,加速摆脱通缩的行动。

在外交领域,安倍将积极推进与日本存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对俄罗斯的外交。此外,还计划实现安全保障相关法的实质性运用。

安倍将在考虑经济政策汇总情况等的基础上,最终决定改组内阁与调整自民党高层人事安排的具体时期。

安倍在电视节目中说:“整个7月将强力推进经济政策,在把握经济刺激措施制定状况的同时,做出决定。”

政府和执政党正在协调召开选出参院正副议长的临时国会的时期,基本拟在8月1日至4日,预计决定内阁改组将在此之后。

从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一贯在内阁支持安倍的麻生、官房长官菅义伟、外相岸田文雄是否留任成为焦点。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