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有科学依据!感情越和谐长相越相似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6:40:04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沈洋)据“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当你考虑自己理想的浪漫伴侣应该具有怎样的特质时,与你自身相似的外貌或许不会成为你考虑的重要因素。然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约拿•伯杰在新书《无形的影响力:塑造行为的隐秘力量》中称,人们更倾向于同那些“长相至少与自己有一些相像之处”的人结婚。

发表在学术期刊《动力与情感》(Motivation and Emotion)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夫妻二人相处时间的增加,他们会看起来和对方更加相像。这种外貌上的变化可能是因为他们会在潜意识里模仿对方的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

在新书中,伯杰举了这样的例子:当朋友讲笑话时,我们往往会随着他(她)一同大笑起来。他写道,夫妻之间,这种“情感模仿”尤为普遍。

“夫妻双方花很多时间与彼此相处,听对方讲工作中发生的事,或者感同身受地了解到商店早早关门是多么令人沮丧……因此,夫妻双方不仅共同分享空间和食物,更分享彼此的感情。他们一起笑,一起哭,甚至会一起愤怒。我们或许会在讲许多笑话的过程中长出笑纹,而我们的伴侣在听这些笑话的时候也会长出和我们相似的笑纹。经过许多年,在同样的时间做同样的表情,就会在彼此脸上留下微小但与对方相似的痕迹。”

伯杰同时表示,那些外表看起来越来越像的夫妻对自身婚姻的满意度也相对较高。

归根结底,情感模仿通常是移情作用的结果,而移情在任何亲密关系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说,你看起来与你的配偶很像,或许你应该感到愉快,而非觉得困惑或被冒犯。这或许只是一个迹象,说明你和配偶在情感需求方面非常和谐。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