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爆炸:土情报机构20天前曾发预警机场遭IS袭击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11:30:55
土耳其爆炸:土情报机构20天前曾发预警机场遭IS袭击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遭遇爆炸袭击。(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 6月28日晚,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遭遇爆炸袭击,迄今已造成41人死亡。综合外国媒体29日报道,袭击发生20天前,土耳其情报机构曾警告国家机关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可能会在伊斯坦布尔发动恐袭。而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和IS将会走向“全面战争”。

***20天前发出警告信

29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当地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在现场直播中披露,袭击发生20天前,土耳其情报部门向所有国家机构发送了一封警告信,宣称IS可能会针对伊斯坦布尔发动袭击。

“6月初,也就是大概20多天前,情报机构向国家高层和所有国家机构发出一封涉及伊斯坦布尔的警告信,”这名记者称,信中提到了潜在袭击目标的地点名称,阿塔图尔克机场赫然在列。

此外,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宣布29日为国家哀悼日,以悼念阿塔图尔克机场爆炸事件的遇难者。

***“全面战争”即将开启?

29日,土耳其政府一位高官公布了阿塔图尔克机场爆炸事件的时间表:首先,一名人弹在机场国际航班到达航站楼一层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几分钟后,第二名人弹在楼上的出发区引爆炸弹;最后,在机场内部因连环爆炸袭击而陷入恐慌、乘客慌忙逃离之时,第三名人弹在机场入口附近的停车场引爆炸弹。

虽然IS尚未宣布对此负责,但土耳其当局已经将矛头对准这个极端组织,因为这一爆炸袭击符合IS的一切行动特征。

美国《华盛顿邮报》分析称,三名自杀式袭击者在阿塔图尔克机场实施了“肆无忌惮”的恐袭,这将导致土耳其和IS陷入一场更加暴力的冲突,土耳其对叙利亚内战的参与程度将进一步加深,二者间或将爆发“全面战争”。

“如果IS被确认为幕后真凶,这相当于(向土耳其)宣战。”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项目负责人索内尔•恰阿普塔伊指出,“不论是从范围、影响还是在土耳其经济首都的心脏地带造成的死亡人数来看,这起袭击都是不一样的,它将会产生广泛的衍生效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不会让这件事情轻易过去。”

恰阿普塔伊说,土耳其和IS“从过去的冷战进入有限战争,现正迈向全面战争”,不过作为北约成员国和美国盟友,土耳其是否能够真正增强其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中的地位和作用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去年10月,由于莫斯科方面的强势介入,土耳其暂停在叙境内针对IS目标的空袭行动,此后仅在本国领空范围内执行空中监视和侦查任务。“如果俄罗斯不赞成的话,土耳其无法在叙利亚北部打击IS。”恰阿普塔伊说。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