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机场恐怖袭击背后的那些事儿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9 16:33:37

土耳其机场恐怖袭击背后的那些事儿
6月2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救援人员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待命。 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当晚发生的爆炸目前已造成36人死亡,超过140人受伤。爆炸涉及3名自杀式袭击者。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 “又出事了!发生爆炸了。死了好多人。”

“哪里?”

 “土耳其。”

“哦。”

这是小编早上起床后和家人的一段对话。作为一名国际新闻小编,用一个“哦”字回应造成上百平民伤亡的恐袭事件,似乎有些不“职业”。但其实小编并非反应迟钝,只是这一两年来,土耳其安全形势一直不怎么好,自杀式爆炸袭击发生的频率也挺高的。

但是当进一步了解该事件后,小编还是有些惊到了:这事儿背后不简单。

首先,它发生在土耳其最大的国际机场,而且伤亡惨重,近200人伤亡,伤亡者身份虽还未公布,但应该会有外国人,可能还很多。这样看来,发动袭击者显然是想把这件事弄成个国际事件,不仅要威慑土耳其,更是要威慑国际社会。

小编在这里真诚为伤亡者祈福,愿逝者安息,伤者尽快痊愈!

其次,土耳其方面称,这次恐袭是“伊斯兰国”(IS)发动的。IS不是那个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吗?此次袭击的手段很符合它的做派呀,它发动的有啥奇怪的?

这就得说说土耳其和IS,还有库尔德人之间的那点儿事了。库尔德人在中东是一个人口仅次于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和波斯人的第四大民族,分布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库尔德人一直想建立一个独立民族国家,也因此成为中东地区一大不稳定因素。而IS则叫嚣要在中东地区建立一个统一的阿拉伯帝国。是不是觉得有点儿意思?虽然它俩都是现有秩序的破坏者,但是目标却大相径庭,所以它俩成了死敌。

接着说土耳其,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一直在在闹分裂,而且时不时针对土耳其人发动恐怖袭击。随着IS的壮大,土耳其动了小心思,想利用IS打压库尔德人。尽管美欧施压,但土耳其在打击IS的态度上,一直很暧昧甚至有些纵容,土耳其成为了外国人加入IS的中心要道,据传土耳其还暗中给IS提供武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IS似乎也很配合土耳其,尽管在土耳其境内也发动过恐怖袭击,但针对的主要目标都是库尔德人。

这里面猫腻还真多!

不过,从去年7月起,土耳其迫于各界压力——尤其是欧美不断施加压力,逐渐深化了与国际联盟合作打击IS的行动。IS肯定不会坐以待毙啊,也在逐渐转变对土耳其的策略。今年1月12日,土耳其著名旅游景点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生了一次自杀式袭击,导致10名德国游客死亡。土耳其政府指责IS策划了这起袭击,不过IS并未承认。

而这次,3名袭击者同时发动袭击,先是扫射人群,然后引爆炸弹,目前已导致近200人伤亡,恐怖袭击手段显然已经升级了。尽管IS目前还是没有宣称对此负责,但土耳其官方和国际专家都认为幕后黑手就是IS。

两方怕是暧昧不下去了。

然后,小编注意到土耳其27日刚刚就去年11月击落俄战机一事对俄道歉。俄罗斯和土耳其之间的恩怨,说起来也是一部连续剧,小编日后有空再给大家讲讲。此次,土耳其道歉,俄罗斯也表示接受,土俄关系应该是有所缓和了。而在打击IS问题上,俄罗斯一向态度坚决。所以,土俄关系缓和后,在打击IS上应该会加强合作,这样IS的处境就更糟了。

这么巧,其中必有蹊跷。

什么?还有人说,这事儿可能跟以色列有关系。27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主动“爆料”,称以色列与土耳其达成协议,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以色列媒体也在当日报道,以土外交部本周将正式签署邦交正常化协议,如果一切顺利,两国有望在7月底重新互派大使。这意味着,两国僵了6年的关系终于缓和了。2010年底,以军拦截了一艘驶往加沙地带的土耳其救援船,造成8名土耳其人和1名土耳其裔美国人丧生,以方拒绝向土方道歉并赔偿损失。土以两国随后闹掰。

土以恢复关系,跟IS有什么关系?你要知道,阿以之间的缠斗已经延续了百余年!

国际关系好复杂,小编心好累!

(作者: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