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严重 最新研究:家庭是主要污染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8 13:22:50
北京雾霾严重 最新研究:家庭是主要污染源
研究人员称家庭贡献的煤烟微粒已超出交通与电厂排放量的合计。(图片来源:EurekAlert网)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欧叶)据科学新闻网站EurekAlert27日报道,北京及其周边区域经常受雾霾侵扰,中国政府已经承诺要改善空气质量,并在电厂、交通部门减排方面获得显著成效。但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政府若能更加注意被忽视的户外废气源——家庭烹饪与暖气设备,将可大幅改善空气质量。

根据这项研究,在北京地区,家庭使用能源量仅占总能源用量约18%,却制造了50%的黑碳(black barbon)粒子排放与69%的有机碳(organic carbon)粒子排放。家庭贡献的煤烟微粒(small soot particle)已超出交通与电厂排放量的合计,而这种小分子空气微粒对于人体健康特别有害。在冬天使用暖气季节,家庭所排放的空气微粒也比工业部门要多。

这份研究的团队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相关机构。

普林斯顿大学土木环境工程与公共与国际事务学教授Denise Mauzerall表示,“家庭烹饪与供暖设备经常使用煤炭与其他肮脏固体燃料。”“由于这种排放基本上不受控制,因而排出的大量空气污染物很大程度上导致北京与周边区域产生雾霾。“

研究人员表示,北京高浓度的空气污染物,是源自于小型炉灶与暖炉使用煤炭与其他肮脏燃料,这些家庭污染源缺乏如电厂、车辆或部分工厂具备的污染管控措施。

研究人员还称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成为中国出现过早死现象的主要诱因。

研究结果已刊登在美国学术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