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辞职因不愿收拾“烂摊子”前伦敦市长摩拳擦掌欲竞选首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6 10:56:53
卡梅伦辞职因不愿收拾“烂摊子”前伦敦市长摩拳擦掌欲竞选首相
前伦敦市长约翰逊。(图片来源:彭博社)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6月25日报道,知情人士爆料,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之所以辞职,不是因为“脱欧”派在公投中获胜,而是他不愿意处理英国退出欧盟涉及的“一堆烂事”。此外,“脱欧”阵营领导人物、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准备把首相宝座收入囊中。

***前任“有尊严地离开”

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出炉之前,卡梅伦否认了所有辞职传闻。但“脱欧”派赢得公投的消息得到确认后,他却迅速发表声明宣布将于10月辞职。外界普遍认为,卡梅伦决定结束6年的首相生涯是因为输了公投面子上挂不住,不过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他作出这一戏剧性决定的原因在于他不想要给“脱欧”派善后。

英国《太阳报》报道称,公投过后,卡梅伦双眼藏泪、语含忿恨地向身边的亲信控诉:“我为什么要帮别人收拾烂摊子,让他们坐享其成?”卡梅伦说出这席话时,他的妻子萨曼莎也在场,而后他发表声明宣布辞职。

报道指出,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都是跟随卡梅伦十余年的旧部,他们为“老板”的离去感到悲伤但同时暗含一丝喜悦,因为至少卡梅伦是“有尊严地离开”。“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那时真的感觉沉没了、一切都结束了。所幸他有尊严地离开了,这一点最重要。”

***潜在继任者摩拳擦掌

卡梅伦辞职后,今年10月,保守党将举行党代会选举新的党魁。选举包括两部分:首先,保守党议员选出两名候选人;之后,保守党党员将一人一票选出领袖,胜出者将成为新任首相。目前,作为公投的大赢家,“脱欧”阵营领导人物、前伦敦市长约翰逊正在摩拳擦掌,准备在保守党内血拼一番、拿下党魁继任首相。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约翰逊手下的一个小组已经就位,准备收集支持约翰逊出任新党魁的议员名单,而后再正式宣布他将参加首相宝座的角逐。

约翰逊在英国民众中支持率颇高,此前曾连续两次赢得伦敦市长竞选。有消息人士透露,“脱欧”派赢得公投后,约翰逊将会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得到现实印证的赢家”,说服党内同仁他能够领导保守党在未来的大选中取得胜利。此外,他还会强调自己是一名真正的、有社会良知的现代化自由派保守党人,他愿意向那些底层民众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

英政府官员预测,下一任首相将会来自“脱欧”派支持者,因为此人将需要与欧盟商讨英国脱欧事宜。尽管如此,也有几位“留欧”阵营人士被视作热门竞选人,包括内政大臣特丽莎·梅、就业和养老大臣斯蒂芬·克拉博。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