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怒吼英国“赶紧退出” 议员担心欧盟或迅速崩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5 17:14:03

欧盟领导人怒吼英国“赶紧退出” 议员担心欧盟或迅速崩塌
欧盟多位领导人公开表示,期望英国将脱欧决定“尽快”付诸行动。(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 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英国公投结果竟然是脱离欧盟,它将成为欧盟成立59年历史上要求退出的“第一人”。于是,欧盟内部的愤怒和担忧情绪被彻底激发了。

据英国媒体6月24日报道,当天,欧盟多位领导人公开发声,要求英国不要拖拖拉拉,期望伦敦方面将脱欧决定“尽快”付诸行动,“不论这个过程会有多么痛苦”。同时,更多欧洲议会议员担忧英国脱欧将导致欧盟在未来5年内崩塌。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24日表示,英国与欧盟关系一直“模糊不清”,但“现在很清楚我们不需要一个耗时费力的退出过程”,“实在很难接受因为英国保守党的内部争斗导致整个(欧洲)大陆被挟为人质”。

欧盟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洲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也表示,任何延迟都是“不必要的”,“只会延长不确定性”。

英国公投结果公布后,首相卡梅伦24日宣布辞职,但他表示英国可能会等到10月才向欧盟递交正式的退出通知。他还说自己将推迟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直至新任首相继位。这条规定的触发,将意味着英国正式启动退欧程序。

除却愤怒,英国决定脱欧给更多欧洲议会议员带去忧虑。他们警告称,英国退出将引发“多米诺效应”,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欧盟将被“撕得支离破碎”。

“这是欧盟结束的开端,”彼得•隆格伦议员来自极右政党“瑞典民主党”,“很多欧盟成员国将跟随英国的脚步,欧洲将会陷落。这只是个时间问题,英国确立了一个先例,其他成员国将会效仿、整个体系随之崩塌。这将会很快发生。”

多名疑欧派议员认同隆格伦的观点,他们认为瑞典、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多国政府现面临巨大的压力,或被要求举行公投,或试图与欧盟重新谈判入欧协议,“这将引发多米诺效应”。而英国籍欧洲议会议员则更加担忧自己未来的生计,他们断定自己会在公投结果出炉后“被扔进废料堆”。

《每日邮报》分析称,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实在是出乎众人意料之外,但这恰恰反映出近年来欧洲境内的疑欧派政党正在稳步赢得越来越多的民众支持。比如,瑞典民主党2014年成为该国第三大党,并在去年的民调中赢得最多民众支持;在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选举中表现亮眼;德国、意大利、荷兰、奥地利和其他国家的疑欧派势力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译者:谌融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