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脱欧派胜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4 11:45:27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欧叶)BBC报道,英国揭开历史新一页!经过公投后,过半数选民支持脱欧,英国将成为欧盟成立23年来首个脱离欧盟的成员国,对欧洲一体化造成沉重打击,英国经济政策、欧洲移民政策、福利政策等等也将有剧变,为全球金融、股票及外汇巿场带来不明朗因素。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英国需要正式通知欧盟脱欧意向,然后就脱欧细节、程序磋商,谈判过程最少需时两年。期间英国仍然需要遵守欧盟条约及法律,但不能再参与任何欧盟决策。

目前很多英国人担心,那是否意味英国脱欧后,而英国公民一旦想继续在欧盟其他成员国工作的话,需要申请特别许可呢?这问题其实未有定案,要待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磋商后才有答案。如果脱欧后英国仍留在欧洲「单一巿场」,那英国公民可继续自由在欧盟其他成员国工作,反之亦然。但若然英国政府要对欧洲公民施加工作许可限制,届时英国人在外工作需事先申请签证。

那数以百万计留英的欧洲公民会离开吗?这问题同样取决于是否留在“单一巿场”。若英国政府对欧洲公民实施像目前对非欧盟公民申请人所施加的限制,到时只有从事人手短缺工种的申请人才能获批工作签证,可能有大批欧洲公民要离开英国。有民众认为,这不但可减少英国对这批欧洲移民的福利支出,届时可能有大批空置单位,令楼价波动。

此外,英国过去每年要向欧洲支付庞大的会费,2015年会费达178亿英镑,2014年也达到136亿英镑,是欧盟内付出最多会费的三个成员国之一,仅次于法国及德国,脱欧后可望省回不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