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私立医院职员诱穷人卖肾 每个不到3万人民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6 10:28:19
印度私立医院职员诱穷人卖肾 每个不到3万人民币
在印度,人体器官黑市交易分外火爆。(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6月6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6月5日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颇具声望的私立医院承认,医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了人体器官走私团伙的帮凶,将受害者的肾脏移植给买家。目前,印度警方已经逮捕了5名涉案嫌犯。

阿波罗医院是新德里顶尖的私立医院之一。警方表示,一个人体器官走私团伙涉嫌引诱贫困人士以每个30万卢比(约合2.9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肾脏,然后转手倒卖给他人以牟取暴利,该犯罪团伙中有两名成员在阿波罗医院工作。

报道称,这个人体器官走私团伙通过伪造虚假文件的方式,将出售肾脏的卖家伪装成急需肾脏移植的买家的亲属,以此骗过阿波罗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其实施肾脏移植手术。两名被捕嫌犯是该医院肾病科一名高级医生的助手。

“我们是一起精心策划的犯罪活动的受害者,病人和医院都被欺骗了。”阿波罗医院发言人4日发表声明称,被捕的两名医助人员并不在医院的雇佣人员名单上,“我们敦促警方对所有涉案人员施以最严厉的惩罚”。

此案的受害者来自印度多地,包括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和东部的西孟加拉邦。“今年以来,我们查处了该犯罪团伙犯下了5起人体器官走私贩卖案件,逮捕了5名嫌犯,查缴了许多假身份证、伪造的资料和文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察表示,警方2日对阿波罗医院展开突击搜查,逮捕了3名嫌疑人,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的涉案金额,但警方正在追查走私器官的流向。

在印度,对人体器官进行商业买卖是违法的,如果要在非亲属间进行人体器官移植,必须得到一个特别委员会的批准。然而近年来,由于可用于移植的人体器官合法来源减少,但等待进行器官移植的病患人数却大幅增加,导致有组织的人体器官走私贩卖活动不断增加,人体器官黑市交易分外火爆。

并且,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甚至可以在网上订购和出售人体器官。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人体器官走私贩每年非法摘取7000个肾脏。

人体器官走私的方式可谓是多种多样。受害者遭到绑架后,被强行摘去器官;某些人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自愿出售器官;还有一部分人受到欺骗,以为自己生病了需要接受手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体内器官被悄悄摘走。此外,如果某个卖家出高价订购器官,走私贩还会铤而走险谋杀某人以完成这笔暴利生意,那些出身贫困的年轻人或者残疾儿童经常被视作“猎物”。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范围内实施的所有肾脏移植手术中,约有10%的肾脏来自人体器官走私。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标签: